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紐西蘭國會兩票之差 擴大監控計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紐西蘭國會兩票之差 擴大監控計劃
Aug 26th 2013, 08:47, by 方鈺鈞

代表GCSB的官員John Key在國會努力游說議員通過法例(圖片來源:Stuff截圖

斯諾登泄密事件仍未落幕,繼續引發會球民眾討論網絡安全及私隱問題。可惜在上星期,紐西蘭國會在爭議聲中通過監聽法案。政府日後將「合法」監聽國內及外民眾通訊內容。條例時以61比59、僅以兩票之差通過。有批評指條例損害公民權益,引起民眾不滿。

現行法例,紐西蘭通訊安全局(GCSB)可以監聽入境的外國人士,但並不允許竊聽該國國民。去年10月,安全局局長便因非法監聽居民Kim Dotcom而需公開道歉

法例通過後,它賦予GCSB三個功能:蒐集外國情報、網絡安全,及在獲得授權情況下,支援警方、國防部及情報局,監控該國公民及居民的通訊內容。

事實上,多次立法過程中,條例都是以一票之差驚險通過。政府雖然面對眾多遊行、示威、公眾論壇、甚至著名人士表明反對條例,卻無動於衷。反而認為修訂條例可以限制政府機構,什麼情況可以監聽,什麼時候不可以。

投下贊成票的國家黨國會議員Jonathan Coleman認為,科技日新月異容易威脅國家安全,法例可以更有效運用GCSB的資源。

投反對票的工黨領袖David Shearer對投票感到失望,認為條例未能保障國民的私隱。綠黨聯合領袖Russel Norman認為政府持續混淆國民視聽。他認為,當全球正熱烈討論監控計劃時,國會的投票結果似乎令人以為他們傾向支持類此計劃,並且「原則性」地破壞國民的自由,更形容此日為「非常悲哀的一天(a very sad day)」。澳洲媒體巨擘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 Media)民調結果顯示,75%民眾憂慮該法例。

參考報導:
Guardian: New Zealand parliament approves spying bill by two votes
TVNZ: Controversial new spy law passes final reading
3News: GCSB Bill becomes law
Bloomberg: New Zealand Parliament Narrowly Passes Controbersial Spying Law
Stuff: Spy bill passes into law amid wide criticis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