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足總有錢裝修總部 無錢辦青年賽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足總有錢裝修總部 無錢辦青年賽
Aug 26th 2013, 06:11, by 吳卓恆

IMG_2630A
圖:四月在旺角大球場上演的U14亞洲盃賽事,香港對朝鮮

(獨媒特約報導)管理香港所有足球事務的香港足球總會最近又出事,原定10月在香港舉行的亞青賽外圍賽F組賽事,傳贊助商因足總財政混亂退出贊助,須被迫放棄主辦權,主辦賽事的費用約200萬。不過足總另一邊廂卻有錢裝修總部,根據國際足協(FIFA)資料顯示,足總在今年3月通過 Goal 項目向FIFA申請了50萬美元(近400萬港元)的資助,修葺足總位於何文田總部。

獨媒記者就此向足總查詢,足總表示 FIFA Goal Programme 的錢只能用於固定資產(足總英文回覆內容為 "The FIFA Goal money can only be used for capital projects" ),然而記者翻查 Goal 項目的官方網頁FIFA 發送予各會員的文件,均找不到 "capital projects" 這兩隻英文字。足總今次是第2次申請國際足協的資助裝修總部,第一次是在2003年。根據 FIFA 的資助要求,接受 Goal 項目資助的足總需向公眾公佈相關的資助詳情(英文原文為 "To publicise the project in the country;"),然而翻查新聞,均未見足總有官方正式公佈其接受 FIFA 資助裝修總部的消息。

兩次向 FIFA 申請裝修總部,耗近100萬美金

翻查國際足協網站的紀錄,香港足總在今年的資3月以完善工作環境為由,向國際足協 Goal 項目申請50萬美金的助,以作維修足總的總部之用。不過據了解,國際足協暫時只批核了四萬多元的資助,負責工程的集思創意有限公司(Multi-Mind Creative Workshop(HK)Limited)目前正進行小型工程,包括將原本設於二樓的註冊處及接待處搬到地下。翻查資料,足總在十年前亦以改善工作環境為理由,向 Goal 項目申請了40萬美元資助維修總部。

獨媒記者就足總使用此資助作裝修總部而非其他項目,足總電郵回覆電郵表示不認同裝修過於頻密:「十年是一段頗長的時間以及總部設施亦須與時俱進;其次在「鳳凰計劃」的實施下員工數目顯著增加,因此建構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是足總的當務之急。」

另一個足總就裝修總部提出的理由是,Goal 項目的資助金額只適用於固有資產項目(capital projects)上,足總表示「它並不能應用於任何涉及財政收益的計劃中;至於足總使用的比場賽地由香港特區政府所擁有,因此足總不能將金額投資在此類型的公用設施上。」不過記者翻查 Goal 項目的文件,提及款項可用作的五個用途,包括行政、訓練、青訓及基建:

Administration
- the structure of national and regional associations, such as staff and office equipment
Training
- administration, coaching, refereeing, sports medicine
Youth football
- youth team coaching, regional and national youth training centres and football schools, talent promotion
Infrastructure
- the renov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football pitches, physical training and tuition centres, office buildings
Other tailor-made development projects
- projects catering for the specific needs of member associations may aiso be considered, if deemed appropriate

特別要提及的是,Goal 項目特別在最後列明會考慮任何配合各總會特別需要的計劃。此外,在整份文件中亦未見不可涉及財政收益的規定。

fifagoal
圖:FIFA Goal 項目網頁

多用作建球場及青訓學院

翻查其他國家或地區足總申請 Goal 項目的資料,今年3月被香港擊敗的越南在2011年向 Goal 申請了51萬美元,優化其足球技術中心設施,增設健身器材、泛光燈照明、運動醫療診所和一個小型球場;下月港隊友賽對手新加坡則在2010年申請了40萬美元,支援 U14-18 的國家青訓項目;斐濟則在2011年申請41萬美元,興建五人場發組成國家足球學院;庫克群島在2012年申請50萬美元,發展國家級技術中心及球員宿舍、創建一個區域性的技術中心,目前是在15個月內提升U17國家隊的水平。

綜觀多個世界排名較低的國家,大部分都利用 Goal 項目作興建球場、足球學院或建立青訓系統之用,少有用作修理當地足球總會的總部。就算是興建足總總部,都會附設訓練設施或課室,例如老撾足總大樓會同時設有能供各級國家隊使用的健身室。足總並未有解釋為何不通過 Goal 項目興建訓練設施或購建足總的專屬球場。

Goal 項目由國際足協主席白禮達所創設,亦曾被指為是白禮達輸送利益予不同總會,以支持其連任 FIFA 主席的工具,外國傳媒常有報導 Goal 的資金下落不明、項目爛尾、欠缺可持續性等的報導。

5851605_0
圖:足總總部(網上圖片)

青年賽爛尾 或交回主辦權

另一邊廂,足總卻因「財困」,需要放棄舉辦亞洲賽。根據亞洲足協網站資料,香港足總原定於9月21-29日舉行2014年U16亞洲盃外圍賽G組賽事,以及於10月3-11日舉行2014年U19亞洲盃外圍賽F組賽事。不過足總在回應獨媒查詢時表示,迄今未有獲得任何機構作為資助單位,正與亞洲足協商討有關放棄主辦權。據消息指,雖然馬會早前贊助了足總舉辦U14的外圍賽,但足總帳目混亂,決定不贊助U16及U19的賽事,但以足總目前的財政狀況,只能舉辦其中一個賽事,因此被迫放棄U19賽事的主辦權。

至於U16亞洲盃,則由傑志利用亞協盃八強 - 傑志對阿爾費薩里的門票收入補貼。傑志總領隊伍健在網誌透過,當場賽事正價門票將提高票價至$120(一般亞協賽事只收$60)、特惠門票則提高至$40(一般亞協賽事只收$20)。而每張售出的正價門票,40元將會撥捐去香港主辦亞少盃外圍賽之用;而每張售出的特惠門票,就會有20元撥捐作同一用途。

近年,足總一直受人事風波及財政問題困擾。2012年,鳳凰計劃首位聘請的港隊前教練摩力克及前行政總裁麥國棟相繼離任,麥國棟更指摘足總主席梁孔德洩漏董事會機密;2013年的賀歲盃賽事因資金不足,改由傑志承包。近日,流浪總監兼U15港隊領隊李輝立亦在論壇爆料,指新CEO薛基輔及自己在關島帶隊時攜同妻子玩浮潛,薛基輔後回應是由自己出資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