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教徒的民主大道:下一站中環?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教徒的民主大道:下一站中環?
Aug 26th 2013, 09:51, by Alice Chui

DSCF5809

(獨媒特約報導)不少有關佔領中環的討論,都圍繞著甘地和馬丁路德金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理念。兩位民權領袖,也同樣是宗教領袖,這身份上的重疊並非巧合,因為由信仰力量推動的公民抗命,才能扺禦制度上的暴力。

本身是虔誠的基督徒的戴耀延,在構思「佔領中環」時,就是希望以信抑凝聚力量,爭取民主與公義, 另一位發起人朱耀明,更是浸信會的資深牧師。不過,他們提出的「用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卻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稱為「煽動」社會,並指基督徒應「敬畏掌權的人」,更威嚇「教徒犯法要逐出教會」

教會乃社會改革倡導者

表面上強調非政治的基督教會在過去半年,因「佔中」的議題變得壁壘分明,為了進一步探討民主、公義和信仰的關係,九龍東鐸區關社聯席於昨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將軍澳聖安德肋堂,舉辦了一個以「普選攸關——下一站中環?」為題的座談會,講者包括夏其龍神父、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和恆生管理學院通識教育助理教授林榮鈞博士。

夏其龍神父回顧天主教會在香港追求社會公義的歷史,點出教會一直承擔了推動社會改革的角色,如孟家華神父(Father Patrick Terence McGovern),於1968年協助工人成立勞資關係協進會,幫助工人爭取合理的權益,並又在1977年爭取七日有薪假期。

他認為教徒在面香港港的政治環境時要積極反思「自己的角色」和在「時代中如何安身立命」,具體要問自己在未來兩、三年的香港民主政制發展中可扮演甚麼角色和可作出甚麼承擔?在良心、理性和福音的教導下決定是否/如何參與佔中。

DSCF5859

福音高於法律

孔令瑜則引述《天主教教理2242》和《生活的福音》通諭,指「公民有依照良心拒絕服從的權利」,作為教徒,若政府發出的指令違反道德秩序和真理,違反正直的良心、人的基本權利、或福音的教導,公民有責任不予順從。

孔認為現有的政制是「少數人的暴力」,與民主的原則背道而馳,只保障少數的既得利益者,質問「特首選舉關乎香港七百萬人的切身行益,為什麼一個小時就可以選出來,而且結果早可預料。」形容「和平佔中」是有殺傷力的公民抗命方式,可迫使政府收回少數人在政治及經濟上的特權。

林榮鈞以基督徒因信仰的衝突,不肯向凱撒獻香而獲罪的事蹟,解釋福音指導高於俗世法律,又從希坡的奧古斯丁《上帝之城》(原名:De Civitate Dei;英譯The City of God)一書指基督徒的道德標準歸於教義。

林又強調「公民抗命」是用非暴力和公開的手段,故意觸犯一些不合理的法律,藉此引起公眾的注意,喚醒良知,改變社會,而不是以革命的方法去推翻政權。抗命者雖然犯法,但他們的手段和目的都是道德的,參與者會對社會造成衝擊,同時亦要為違反了的法律負上罪責。

為下一代佔中

約有百名教徒參加是次活動,會場上派發了一本由基督徒團體出版、厚達四十七頁名為《無懼黑暗,行在光明》的小冊子闡述香港的政制發展及在爭取民主之路上的波折。大多數與會者對中央未能落實〈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普選承諾而深感憤怒,指「被中央欺騙了三十年」,要為下一代支持佔中。

編輯:阿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