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澳洲船民政策繼續收緊有用嗎?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船民政策繼續收緊有用嗎?
Aug 20th 2013, 08:36,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圖: North Ryde Christian Church

文:無言小品

近日,澳洲傳媒除了報導最新的工黨與自由黨之間的選戰外,長期飽受困擾的船民問題演變成為最多人瀏覽的國內政治新聞。現時陸克文總理選擇繼續收緊,將所接收的難民轉移而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的馬努斯島(Manus Island)上進行隔離船民,觸發新一輪的爭議。

其實,船民人權問題一直受到國內市民以及政府關注,面對著急速增長的數字,政府方面只好繼續大力收緊政策打擊船民非法入境澳洲的意欲。但是,一再而三的收緊並沒有成果。傳媒不斷傳出船民於海上遇難的消息,更令市民認為政府為無能,沒有人性,剝奪了船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比較年長的朋友,大家可能會聯想到三十多年前的香港政府也曾經面對著如此的局面。

回看澳洲近十年的船民政策,最為著名莫過著「太平洋解決方案」(Pacific Solution),這是在前總理霍華德時代所簽訂的。方案規定境外的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s)需在澳洲本土之外進行拘留,如要前往澳洲必須獲發臨時簽證向政府庇護。結果,船民的數量大幅下降,而且臨時保護簽證的配額開始穩定,政府亦開始相信大力收緊接收人數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直至現在仍然堅持用這一招數打擊船民的信心。

可是,這類型的招數慢慢開始失效。從澳大利亞人報公佈入境署的數據顯示,2010年的難民數目由6555人升至今年一月至八月份總合為18016人,這麼驚人的難民增長速度,開始使整個社會福利的負擔日漸沉重,繼而影響民眾開始憂慮未來社會福利的前境,這個問題亦成為其中一個目前執政黨失去支持的重大原因。

來源: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national-affairs/immigration/libs-warn-of-torres-strait-asylum-seeker-torrent/story-fn9hm1gu-1226695922841

筆者作為一個香港的學生,實在很難想像當地的拘留所的情況是多麼的惡劣,亦很難去了解實況。只知道,這是這是一場明擺著的公義與資源分配之間的爭辯,所以政府必須充分利用其角色繼續改變現時政策找到當中的平衡點,不能一味相信收緊接收的數字才是王道,方可化解國內市民與國際社會間的指責。

首先,政府有必要完善現行的甄別政策,加派人手協助政府官員更有效鑑別船民的真偽得知實際人數。而且,澳洲官員亦應多借鑒東南亞、甚至遠至歐洲於越戰時接收船民的經驗,制定出更好的政策平息市民以及船民的怒火。處理船民問題對政界人士來說是一把雙面刃,它本質上是個不易解決的問題,但同時若有人積極面對它,將會獲得民眾和國際社會的讚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