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採訪手記:無法採訪的「公開」會議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採訪手記:無法採訪的「公開」會議
Aug 20th 2013, 10:05, by 吳卓恆

IMG_8444

(獨媒特約報導)昨天,環境諮詢委員會審議新界東北的環評報告,獨媒派出三人記者團隊採訪。不過,委員會的公眾開放安排十分差,妨礙市民記錄會議過程,甚至有記者以不服從規則的方式在場採訪。

環諮會現場只設有一個容納廿五人的直播室,只有TVB的記者預先登記進入,其他記者一律被拒門外。由於會議為遷就僅有的兩位外藉人士而以英語進行,而且沒有中文傳譯,亦不准錄音、拍照或錄影,村民難以了解會議內容,有已登記的村民索性讓出位置予記者進入旁聽。

阻礙公眾記錄審議過程
及後,有在場人士不滿會議沒有提供中文傳譯,聲言要向環諮會主席抗議。環諮會職員解釋,由於局方人手不足,會議中文傳譯需在兩星期前預先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但沒有解釋為何今次沒有申請。

由於直播室不准錄音,公眾只能以筆錄形式記錄會議內容。可是,會議的內容牽涉不少專業英語詞彙,一般人如非對環境政策有深入認識,都難以即時明白會議內容,因此不准錄音絕對是阻礙公眾了解審議的過程。

在會議尾聲時,電視直播突然出現曹永廉的樣子,之後又有化妝巾廣告出現,原來表決的過程是不會進行直播,局方在會議休息時立即轉台,這意味公眾無法即時得知投票人的身份(誰支持?誰反對?)及票數。有市民認為,如果只查閱官方提供的會議記錄,公眾難以完全理解會的過程。根據過往會議記錄,一般都是在會議後兩星期才上載,而且部分意見並沒有記錄發言者的名字,亦不能保證會議內容是準確地被記錄。

還有,直播室只設有一張用磁石貼在白板上的出席人員名單,有記者拍下該名單後,被職員阻止。於是獨媒記者直接由白板將名單拿下,打算抄下與會者的姓名,此時一位職員迅即阻止,記者立即嚴正質詢當職員為何去阻止我們抄錄名字。職員自知理虧,只得退回直播室外。

可惜的是,政府不少擁有一定權力的委員會會議透明度都不高,例如城規會的表決過程都不會公開,有些委員會甚至連開會日期都不會公佈,相比之下環諮會已經是相對公開。

IMG_8582
電視機突然出現廣告,在場人士無不譁然

記者的公民抗命
會議中途,獨媒記者打算向委員會查詢今天的採訪安排與守則,向接待處索取投訴表格不果,職員著記者致電顧客服務部。不過,顧客服務部的接線員拒絕回答記者問題,叫記者致電傳媒查詢熱線,但該熱線卻是完全打不通。最後職員給予記者一疊白紙,說這就是「投訴表格」。

由於當局訂立的規則並不合理,獨媒記者決定不服從該規則,當與會者抗議當局不設中文傳譯時舉機拍攝,並將市民與職員交涉的過程錄音。場內亦有另一位記者開動錄音筆,並放在房內顯眼位置,實行一場小小的公民抗命,刻意違反不合理的守則。

相關報導:
環諮會審東北環評全英文 職員說「不嬲係咁」
環諮會未表決東北環評 委員不滿官方答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