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日本奧運與核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奧運與核災
Sep 17th 2013, 05:01, by 香港地球之友

[圖片來源: 路透社]

日本東京成功申辦二○二○年奧運會,代表團回國時受到英雄式歡迎。可是,受福島核災影響的居民卻非常憤怒,一切都是首相安倍晉三的言論引起。

言論惹福島居民震怒

在八月下旬,福島第一核電廠冷卻水儲水槽,外泄超過三百噸高濃度輻射污水,是兩年多前爆發核災以來最嚴重的事故。安倍在國際奧委會的推介演說中,仍信誓旦旦 地保證情況已經受控,不會影響東京。其後,他在回答問題時說,影響已經完全被封鎖在核電站港灣內,保證將來不會影響公眾健康。

然而,有專家指出,雖然目前核電廠港灣內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極低,但那只是被大量海水稀釋後的結果,從技術角度看亦難以說影響已被「完全封鎖」。難怪安倍的言論令活在水深火熱中的福島居民震怒!

面對海嘯地震等自然災害,人只要活着,一切都可以逐步恢復過來。可是,福島居民面對的,是核輻射泄漏的人禍,前路便不甚樂觀了!事實上,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 電廠爆炸發生超過二十七年,附近受輻射污染的地區仍嚴禁外人搬進去,許多村莊衰落甚至荒廢,不少當地居民的身體內,仍積聚了遠高於正常水平的放射性物質, 健康嚴重受損。核災的代價,由幾代人來承受,類似的故事極可能在福島重演!

核能最令人擔心之處,是一旦發生泄漏事故,釋放到環境中的放射性 物質,其半衰期(物質濃度降低至一半所需時間)往往非常長,造成長期的污染,對人體和生態亦有深遠影響。例如,東京電力公司最近估算,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 約兩年間,有最多十萬億貝克「鍶90」流入大海。 「鍶90」的半衰期大約是三十年,積聚在人體內可能引致骨癌、血癌等可怕的疾病。

長期污染禍延後代

支持核能的人認為,核能既可以滿足我們的能源需求,又不會大量釋出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只要吸取教訓,不斷提升技術,改善核電廠管理,便能大幅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了。

可是,他們有誰敢百分之一百保證永遠不會出意外?他們有誰會承諾一旦出事,將自願搬到核電廠旁邊與受難者共同進退?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最近宣布退休,他在三一一海嘯後曾經表示,福島事件令他反核的立場更堅定。我是宮崎駿迷,宣揚環保的《風之谷》和《百變狸貓》等,對從事環境工作的我影響甚深。

我們可以想像和竭力追求一個無核的世界嗎?我們能否以節約能源和開發潔淨安全的新能源,滿足人類的需要?可能有人會笑我天真笑我傻,但如果我們都讚許宮崎駿在動畫中所呈現的豐富想像力,肯定他對理想主義的堅持,追求無核世界,又為何值得你取笑?

作者: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楊凱珊
(原文刊於2013年9月16日星島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