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ICT業界支持創作 還有安全港【戲仿諮詢系列之二】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ICT業界支持創作 還有安全港【戲仿諮詢系列之二】
Sep 17th 2013, 08:17, by 方鈺鈞

P9122309

據政府消息透露,《版權條例》就戲仿作品的公眾諮詢期將會延長,待立法會決定相關公聽會日期後便能落實。民間及業界未有鬆懈,上周便舉辦「ICT業界對版權條例諮詢意見反映研討會」與會的ICT業界人士,對打擊大規模商業盜版活動不存爭議,同意戲仿可帶動創意。但原來他們「真係最關心」的是「安全港」制度,期望政府盡早落實。

盡早落實安全港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直言「呢個(安全港制度)真係最關心」,因為許多網上服務供應者(OSP)乃小本經營,而法例遊戲從來是有錢「話事」。IT業尊重創作權,只是從歷史角度,知識產權、授權等制度並非絕對。他特別提起中大校長高錕,指若他為光纖技術申請專利,科技發展不會一日千里。

馮德聰持相似意見。他形容ISP是「公路提供者」。他分享,現時執法人員仍然會因為侵權內容租用其伺服器,往往取走蒐証長達一年半載。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年後才歸還的器材已經作用不大,等於把科技公司的資產「揼落鹹水海」。相對於戲仿諮詢,他更關注《實務則守》諮詢,希望「安全港」制度確立清晰權責。

胡千秋也是OSP,直言「安全港」要有,但要修改機制。像他擁有的「蚊型」論壇,「通知及移除」的責任將成為很大負擔,「每週30宗投訴已唔知點搞」。他認為,法庭未判案前,不應把移除的責任落在OSP身上。資訊及軟件業商會代表認為,保護知識產權無需刑事懲處,提出設立仲裁委員處理。又希望法例保障OSP,補償錯誤移除(false take out)。

版權人和網民不用對立

不少與會者都認為版權人和進行戲仿的網民不用對立。首選香港創新科技主席李德豪坦言,學寫第一個軟件時也是模仿他人。他建議如在高登成立「戲仿註冊區」,讓版權人和網民設定規則,一起遵守。網民可登記二次創作作品,讓戲仿有空間發展。香港IT人協會副理事長郭觀宏認為「IT顛覆政治、社會、立律」。互聯網是從下而上的平台,和傳統由上而下的操作並不相同,因而產生矛盾。又舉例,網民想改海報,他難以知道是找導演、明星、發行商還是海報設計者授權,希望版權人能和網民找到平衡點。台下譚先生觀察到科技發展愈來愈新,如「YouTube」設新收費方法,版權人和網民不用對立。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代表胡千秋堅持改歌詞不會影響原作,卻有助社會表達言論及諷刺。傳統的版權費用「係天價」,對象供主流市場之用。他反建議能否成立公眾版權處理中心,讓網民登記二次創作。容許他們舉辦活動時,不牟利但牽涉少額金錢,如場租。若有營餘便回饋版權人,讓他們都可收取合理回報。

要求新方案

業界與網民對「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的定義感到十分憂慮。鍵盤戰線發言人陸冠宇指,曾有人因為1.5元而被告,能否以此理解1.5元就等於「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代表阿靈問,現在不少博客網站都外掛廣告程式,非商業性可如何界定。國際創意及科技總會常務副會長馮德聰憶述太太參選區議會選舉,結果因為選舉經費超支約14.5元,竟花費餘千元填寫表格澄清,擔憂這含糊的定義是否社會之福。

網上服務供應商聯盟主席林祖舜分享「高登討論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出乎意料,看似保障更大的方案三(16%) 竟然支持度比方案二(18%) 更低。林形容網民對方案仍不大了解,見到方案二豁免刑事責任,立刻投票支持。而過半數(56.1%) 網民反對政府提出的三個方案,顯示網民對此仍有憂慮。他和其他在場人士一樣,希望政府能提出新方案。

相關報導:
版權法學者點評戲仿諮詢【戲仿諮詢系列之一】

採訪:方鈺鈞、Lee Chin Yi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