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動保團體倡海洋公園行陽光政策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動保團體倡海洋公園行陽光政策
Sep 17th 2013, 03:18, by 劉軒

IMG_1349

(獨媒特約報導)近日發生的小玳瑁死亡事件,及早前的海豚Pinky撞牆事件引起社會對海洋公園飼養動物的關注。關注海洋公園動物情況的團體「豚聚一家」昨日(九月十六日)聯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十八區動保專員」、「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舉行記者招待會,要求海洋公園實施「陽光政策」,公開園內動物的醫療傷亡報告,改善死亡通報機制,增加有關資訊透明度。

資訊封閉 漁護署包庇

「豚聚一家」指出,海洋公園過往一直未有公開詳細的動物死亡報告及相關數字。以2010年為配合「海洋奇觀」開幕而引入的40條鎚頭鯊及80多條藍鰭吞拿魚為例,據了解現在藍鰭吞拿魚只剩下不足一半,有10條鎚頭鯊已經死亡,實際數字及情況成謎。「豚聚一家」亦指出從玳瑁事件可見海洋公園的動物死亡通報機制存在問題,玳瑁死亡一事是傳媒向園方查詢方知悉,園方沒有主動公佈。

團體曾就Pinky事件先後要求海洋公園和漁護署作出交代,並公開園內動物的醫療及死亡報告。漁護署書面回覆,指Pinky生性貪玩所以撞向牆壁,「豚聚一家」批評解釋不科學,無醫療理據,而且要得出「Pinky年幼時已開始跳躍動作,並成為她引人注意的行為」此結論,必須長期觀察Pinky,若漁護署作出調查時須向海洋公園(長期照顧Pinky的單位)查詢,令人質疑處方能否起監察作用。此外,漁護署提供的死亡報告紀錄粗糙,只將園內多種動物分類為「海洋哺乳類」、「陸上哺乳類」、「鳥類」;「豚聚一家」成員謝曉陽認為園方必須公開每隻動物的名字、編號、來源地、入園年齡、死亡日期等詳細資料,讓公眾可以追蹤每隻動物的生死狀況,否則單以「死亡數字」交代每年有多少動物死亡,可以「死兩條,入兩條」,令死亡數字等於零。

而「豚聚一家」發現,海洋公園前獸醫木下禮美Kinoshita在2003年完成的論文中,已經有相對詳盡的相關內容,包括每一隻動物的名稱及種類,像殺人鯨、樽鼻海豚、太平洋短吻海豚的進園及死亡時間,和來源地,像日本太地町、伊豆、印尼、台灣澎湖等(見下圖),這些,都是可予公眾監察園內生物情況的重要資料。但為什麼這些年來,數據卻是愈益模糊粗糙?

Kinoshita 1
Kinoshita 2Kinoshita 3
Kinoshita 4Kinoshita 5
圖:海洋公園前獸醫木下禮美2003年論文中的數據

此外,「豚聚一家」要求海洋公園實施「陽光政策」中,還包括改善動物死亡通報機制,他們要求園方於24小時內公佈死亡消息,7日內交代死因,21日內公開動物醫療及解剖報告,全面公開有關資料。

IMG_1342
圖:團體的陽光政策訴求

不符國際標準

「十八區動保專員」召集人麥志豪指出,海洋公園為國際組織Alliance of Marine Mammal Parks and Aquariums(AMMPA)的成員,該組織曾分析於海洋館內的海豚平均壽命超過25歲,但研究顯示,1974年至2002年期間,海洋公園內的海豚平均只停留在園內847天便死去,難道海洋公園引入中年或年紀大的海豚嗎?還是海豚被困養以致壽命特別短?麥志豪質疑海洋公園遠遠未能達至國際水準。此外,麥志豪也指,AMMPA非常強調將教育放在第一位,但園內很多設施,如零售區賣奶粉、機動遊戲等等,不具教育意義。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發言人黃繼仁續指,海洋公園受《海洋公園公司條例》保障,條例早於1987年訂立,賦予海洋公園特權,條例中沒有任何保障動物的成份,事隔多年,如今動物議題備受關注,他促請政府追上時代,全面重新審視條例。他同時呼籲香港市民在海洋公園和政府落實任何改革前,停止光顧海洋公園的所有業務。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曾聯絡她,解釋園方並非有意隱瞞玳瑁死亡事件,只是待調查清楚事件才公佈。毛坦言不接受此解釋,認為海洋公園以公帑營運,要有更高透明度。

一直關注海洋公園動物情況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樂見社會上愈來愈多人關注海洋公園問題。他指通報機制已爭取多年,公眾不過要求動物數目、死亡數字這些簡單資料,但海洋公園都處處隱瞞,不禁令人生疑。

席上各人表示,希望海洋公園能成為真正叫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國際級模範,作為公營機構亦應增加透明度,滿足公眾知情權。團體將於本月底與海洋公園會面,交流有關意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