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版權人支持戲仿 公眾倡設立簡易授權制度【戲仿諮詢系列之三】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版權人支持戲仿 公眾倡設立簡易授權制度【戲仿諮詢系列之三】
Sep 17th 2013, 11:03, by 方鈺鈞

(獨媒特約報導)上周六,「保護二次創作!戲仿豁免研討會」在理工大學舉行。出席者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黃福來、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彭淑芬、版權業界、動漫創作者和一眾網民。期間,版權人也開腔支持惡搞,指捍衛版權也是為了「養妻活兒」。台上台下網民代表亦積極發言,談論戲仿的重要性之外,似乎正凝聚一種共識,期望版權業界能發展一簡易授權的平台制度,達至雙嬴。

鍵盤戰線發言人陸冠宇坦言,版權持有人和二次創作人「真有對立」。要創作人逐次和版權人商討,限制太多,動輒千多元才有機會玩。即使肯付錢,他質疑「玩政治」、「屎尿屁」是否可獲授權?他斷言這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又重申二次創作有其規則,以「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來衡量是否獲豁免,絕對不能接受。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宋德嘉亦同意,「普通人無法負擔」高昂的法例成本。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成員胡千秋認為,不一定到上法庭的階段才會打壓言論自由。版權制度初期可能為版權人提供合理保障,但發展至今本質可能變了。鍵盤戰線阿靈舉出陳乃明案為例,當時法官指利用BT(Bit Torrent)上載技術已是大量分發,「大家唔駛傾」。現時透過Facebook,分發量已幾何級數上升。

版權人支持惡搞

國際版權保護協會(大中華區)總經理何偉雄斷言,陳乃明案中,即使只有一粒BT種子,都絕對不會放過,因為他是整套電影放上網。討論版權制度,一定要按照國際守則和慣例。何偉雄另一身份是香港版權關注小組義務秘書,他公開表示版權人已有共識,對惡搞「一定無意見」、「支持你」。

IT及音樂人Eric分享,現時音樂行業生態改變,會把歌手的歌曲放上YouTube「谷人氣」。網民惡搞是否也是谷人氣?怎料將來會否有商業利益?另有版權人表示,業界規模不一,小本經營者亦是艱難求存,養活家人,認為拿取授權不等於打壓創意。

知識產權成霸權

台下發言氣氛熾熱,舉手爭取發言機會者眾。有網民大嘆知識產權已成知識霸權,亦有提出大量分發應限於實物。自稱製作《麥兜洗腦腦教育》的台下人士認為,版權人看待創作的概念「不需咁緊」。他反問為何每次都要看外國案例,何以香港法例不能進步一點,作「超前」示範。有網民投訴,以前有網站把《叮噹》動畫內容整理,作歷史回顧,非牟利的。但版權人以侵權為由出律師信,網主立刻移除內容。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啓即場問政府官員,為什麼「超乎輕微」的定義令人擔憂,政府仍然要堅持?場內有從事職業漫畫界人士指,希望留些空間讓讀者進行二次創作。

此外,不少網民都希望版權業設立公開、透明及簡單的授權制度,甚至透過網絡平台已能完成,如網上購買旅遊保險般。胡千秋相信,只要價格合理,網民會嘗試採用,能為版權人士提供額外收入。現時,香港有團體推動「共享創意」(Creatvie Commons, CC) 授權運動,方便創作者保留部分版權,又容許別人按條款使用作品,惟過程中沒有金錢交易。

本周日政府將在本周日(9月22日) 舉行第二場「在版權制度下如何適當看待戲仿作品」公開論壇,詳情可瀏覽官方網頁。有關諮詢文件,可登入此

討論會影像記錄:

相關報導:
版權法學者點評戲仿諮詢【戲仿諮詢系列之一】
ICT業界支持創作 還有安全港【戲仿諮詢系列之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