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怪獸大學 Monster University - 一蟹不如一蟹,Pixar的殭化問題越來越嚴重。

 
怪獸大學 Monster University - 一蟹不如一蟹,Pixar的殭化問題越來越嚴重。
Sep 17th 2013, 07:51, by hevangel

打捧球有三振出局,Pixar連續三套電影也叫人失望,大慨可以宣告一代動畫王朝的終結,曾經是荷里活最有創意的電影公司,淪落為商業掛帥賺小朋友易容錢的流水作業生產線。「怪獸大學」是「怪獸公司」的前傳,講述大眼仔和毛怪學生時代,不打不相識的往事。電影娛樂性豐富,有不少引人發笑的小插曲,很王道的勵志青春片格局,一班騎呢怪大翻身,打敗看不起他們的隊伍,勇奪一年一度的驚嚇大賽冠軍。以其他電影公司的標準來看,這齣電影合格作有餘不妨一看,但達不到Pixar這塊金漆招牌給我的期望。

整齣電影的最大問題,是劇本有著先天性缺陷,看過「怪獸公司」的觀眾都知道,最終笑聲取代驚嚇,而然這集前傳卻煞有介事地鬥驚嚇,讓整個系列的主題產生矛盾。大學校園內的日常生活基本問題不大,不外乎一些熟口熟面笑料串連起來。驚嚇大賽頭幾個回合也都精彩有趣,圖書館不準喧嘩那局更是別開生面十分抵死。可是決賽的設計卻出現重大漏洞,驚嚇模疑器是課堂內用來考試,竟然搬出來讓最後兩隊決勝負,與喧嘩熱鬧學生主導的驚嚇大賽格格不入,就好像大學宿舍搞運動會,最後一個項目竟然是叫大家坐底寫考試卷鬥高分,失高潮。

幸好大眼仔和毛怪嚇警察那場戲,總算挽回多少點分數,劇本才不至爛得太難看。西片一路以來的驚嚇招數,多數是失驚無神彈出來嚇人,但日本鬼片卻失行其道,運用未知來營做出驚嚇的氣氛,讓觀眾自已嚇自已嚇餐死。大眼仔樣子毫不恐怖嚇不了人,不過毛怪也只能嚇嚇小孩,若果在警察前戊戊然跳出來,恐怕警察憑自衛本能拔槍開火,少不免要吃幾顆子彈。大眼仔總明之處,在於善用環境營做氣氛,越看不見越覺得恐怖,等到警察們自已嚇自已嚇得七七八八,毛怪才跳出來一口氣嚇跑他們。其實那個情況之下,任何東西彈出來也足以把他們嚇破膽。

早幾個月Pixar才宣佈開拍「海底奇兵」續集,看來Pixar還可以吃老本吃一段日子。不過長遠的情況不太樂觀,當一間公司失去了創新的精神,便會漸漸殭化衰退,最後被觀眾唾棄被市場淘汰。迪士尼的平面動畫也曾經風光過,但關門前最後那幾套成了票房毒藥,不知道Pixar會不會步上其後塵。迪士尼本家製作的電腦動畫近年狀態大勇,上套「無敵破壞王」比Pixar近兩年的作品好看多了,反正Pixar了無創意空餘電腦動畫的技術,不如把Pixar的製作群收編迪士尼本家工作室,餘下的動畫技術人員歸入IT部門算了。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