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和平大使」搭建港人與難民橋樑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和平大使」搭建港人與難民橋樑
Sep 5th 2013, 06:30, by Ricky Hui

IMG-20130824-WA0001
難民教授中學生打非洲鼓,學生均十分投入(圖:受訪者提供)

(獨媒特約報導)早前,難民議題曾一度成為社會焦點,甚至有國際媒體報導香港乃「難民地獄」。本地最有規模並獲取政府2億資助的國際社會服務社(ISS)卻只是收錢打份工,妄顧難民生活需要。自發關注難民權益及生活的組織的確少之又少,不過因為宗教和道德信念,九龍佑寧堂願意擔當角式,推動「和平大使」計劃,連結港人和難民。

相對於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在facebook指「(難民) 眾居喺油尖旺一帶,對嗰度嘅治安有好大影嚮(按:應為「響」 )」,和平大使項目統籌員文希甄卻指出,港人應有國際視野,不應受傳媒零聲報導為難民貼上負面標籤,「他們在家鄉可能是反貪污、反政府的英雄,所以才受迫害」。即使在香港,難民亦作出貢獻。

與難民交流 學生獲益豐

計劃全名為「『和平大使』暫居香港者牧養計劃」,自2007年開始,教會協助非洲難民到教會、學校、社區中心等分享,與本地人作文化交流。例如安排難民到社區中心教授非洲鼓,或到學校舉行講座等。獨媒記者曾出席一次活動,近距離觀察計劃運作。

當日,明愛社區中心舉行夏令營,數十名中學生到訪佑寧堂,先由難民教授他們打非洲鼓,初時學生均顯得有點拘緊,但也慢慢放開懷抱,半小時後更成功學懂打鼓的節奏。之後,由計劃負責人向學生簡介在港難民處境,以及他們的語言、文化等。最後,反由學生教導難民寫毛筆字。最後學生離開時,難民更與他們「give me five」道別。

負責帶領夏令營的社工黃慶禧表示,早前得知此計劃,期望能增進學生視野。他認為,學生不熟悉非洲文化,如以為「非洲人講非洲話」,卻不知道他們會講英語、法語等。參加活動的中學生Kenneth認同活動獲益良多,可以體現非洲的音樂文化。而且,他發覺到難民均十分隨和、善良,與他們的溝通沒有問題。當他認識何謂難民,明白他們因政治問題來香港避難後,便期望港人能對難民處境多加關注。

IMG-20130824-WA0000
學生教授難民寫毛筆字(圖:受訪者提供)

港人對難民印象負面

文希甄介紹,約2005年開始有非洲難民到教會參加崇拜,「因為非洲較多基督徒,他們逃難到港後也要尋找教會」。港人對難民認識不深,僅建基於媒體的報導,對他們印象負面,認為他們貧窮,到港只為「搶飯碗」、「呃飯食」,易成本港負累。

現實卻是難民不能工作,沒有收入,只能靠社署委託ISS派發微薄資助維生。文希甄慨嘆:「這些資助,餓不死人,但也不易生存。部分難民因食物不足而營養不良」。本地樓市瘋狂,每個成人每月1200元租金津貼不會夠,難民要為餘額奔波。加上難民身份審核動輒經年,長期活在巨大的心靈困擾之中。

早期,教會會給他們超市現金券、電話卡等應付生活所需;後來更有一筆過發放(而非逐次計算)的交通津貼等。在確切了解難民的情況下,更會在租屋上提供援助。此外,教會發現他們擁有的強項、才能,認為這些才幹可與本地社群如教會、學校交流分享。「和平大使」計劃漸漸成型,並於2007年正式展開。

計劃助難民充權

文希甄解釋,「和平」就是要實踐信仰,令人破除隔膜,重建友好,並建立多元、共存的社會。「大使」則帶著使命與其他人傳遞訊息與建立關係。她慨嘆,難民群體在港被邊緣化,「他們在家鄉可能是反貪污、反政府的英雄,所以才受迫害,被迫離開家園,就如八九民運人士一樣。」。事實上,很多難民也是知識分子,甚至政治人物。但在港,政府不理會他們的困境,港人則歧視深色人種,令非洲難民十分掙扎。

難民除了日常買菜,與港人接觸機會不多,計劃期望增加他們與外界的接觸面。它同時是一種牧養,建立他們信心。文補充,社會認為難民是弱者,但讓難民擔任「和平大使」,與港人分享,甚至由他們教導港人,是一個「充權」的過程。

DSCF5816_EDIT
文希甄認為教會關心受苦者,乃責無旁貸。

教會關心受苦者責無旁貸

教會的難民團契長期有7-8人參加,但至本年五月升至12人,現在更增至27人,當中部分人參加了「和平大使」計劃。早期開支由教會自行負責,至2010年申請了那打素慈善基金會的廿萬元資助,完善計劃。不過,難民需求不低,教會面對一定財政壓力,但仍堅持進行計劃。

本地為數不多的教會從事難民事工,但他們多是西人教會。佑寧堂則是英語教會,亦有本地人網絡,剛好成為首個讓難民與本地群體接觸的計劃。文希甄解釋,由於語言問題,難民不會找本地教會求助,同時教會也未必熟悉他們的情況。但她強調教會也應關心難民,「上帝並非令人受苦的上帝,祂不想人們過為奴的非人生活」。耶穌在世時,也常常接觸邊緣群體和受苦者。信仰的核心價值是要人不要忘記受苦者--不管他們是否基督徒。教會接續這個使命更是責無旁貸。

她明白教會資源有限,關心議題很多,但也應盡力而為。另外,在港難民更多為穆斯林,雖然也有穆斯林接受九龍佑寧堂的援助,但這意味教會只能接觸少數難民,她期望更多本地的組織也能協助他們。

港人應有國際視野

文希甄語重深長,無人想做難民,難民也是被迫逃離家園。香港作為人道社會,應予援手。「香港常以國際城市自居,現在真的有『國際人』來了,你應如何接待他們?」她認為港人應有國際視野,回應難民需要。「香港不只是國際商業城市,人權方面也應追上」。

問到港人擔心難民濫用本地資源,傳媒、政府也指難民亂報資料,故意拖慢審核進度。她認為,拒絕施援手的話,是本末倒置。若擔心難民濫用機制或資源,應制訂防止濫用的措施。她特意展示一張剪報,展示香港上一、兩代人也是逃難來的,本身也是難民社會,「為何我們不可對難民好一些」?

猶幸,並非所有港人也對難民抗拒。她憶述,未接手計劃時,已帶領一大專團契與難民交流,「初時,雙方也很謹慎和害怕。」記者一驚,想不到連大專生也會「謹慎和害怕」難民!「但活動結束時,他們都主動和難民擁抱、拍照、握手」。難民第一次擔任「大使」時,也會十分緊張和顧忌,「但他們說,看到對方的眼神,感到對方是肯學、肯聆聽他們的,這是對難民最大的支持。」難民亦曾跟在港內地生交流,活動後,有內地生主動電郵教會向難民問好,這都令他們十分鼓舞。

她樂見其他組織如Vision First、難民關注網絡等推動改善難民政策。教會除推動政策,更期望計劃能透過公眾教育,營造推動政策的有利環境。教會正計劃推出圖片集、故事集等,希望更多人關心難民處境。

相關報導:
難民到立會示威 張超雄到場支持:「不要氣餒」
議員學者要求政府立即改善難民政策
難民可貢獻香港 不會搶港人飯碗
援助難民老店 拒認召警趕難民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