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新界東北村民申訴環評報告不設中文版本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新界東北村民申訴環評報告不設中文版本
Sep 5th 2013, 06:24, by 劉軒

P9051874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今日連同新界東北村民前往申訴專員公署,投訴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就東北發展的環境評估報告沒有中文版本,環評小組會議又以英語進行,妄顧公眾知情權,要求政府提供環評報告完整中文版本,重新諮詢三個月。是次行動獲香港人權監察及土地正義聯盟支持。

P9051878
圖:村民代表向申訴專頁遞交投訴

報告及會議均為英文 剝奪公眾知情權

環評報告於七月三日至八月二日進行一個月的諮詢,於八月十九日交由環保署轄下的環境諮詢委員會的環評小組審議,之後九月初便會交由環諮大會表決通過,再由環保署署長發出「環境許可證」。但環評報告不設中文版本,不諳英文的村民難以明白內容。村民旁聽環諮會會議,又發現會議以英文進行,當場要求提供即時傳譯,遭到當局拒絕,表示傳譯服務需於會議前兩星期預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表示會議議程實於會議前不足兩星期方發佈,沒有足夠時間作預約。葉寶琳又指環評報告是法定程序,會決定環保署署長是否發出「環境許可證」,直接影響發展計劃存亡,東北村民為計劃的主要持分者,政府有責任確保村民能充分掌握報告內容。

P9051873

違反國際準則 對村民不公

古洞北村民賀先生認為作為中國人,應接受中文為法定語言。他指報告不設中文對學識較低的村民不公平,他們有權利知道有關香港,以至影響國家的事,認為這些資訊應公開予市民。粉嶺北村民區太指諮詢時間太短,村民沒有足夠時間消化內容。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到場支持村民爭取應有資訊,指現時的資訊發放和相關程序歧視使用中文人士,已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香港人權法案》、《法定語文條例》的相關條例,屬嚴重行政不當,當局的回應「不嬲係咁」更反映其不能與時並進。羅沃啟表示現時資訊法仍存在其他弊病,希望透過指出是次漏洞,推動平等參與。

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指自反高鐵之後,絕少有環評關乎數量如此多的居民,呼籲村民和市民於九月九日環諮會表達不滿,亦期望環評制度經是次事件後,不再抱持精英心態。葉寶琳亦表示長遠希望推動環評制度改革。

九月九日環諮會抗議活動:「保生態,護家園,不要環評橡皮圖章」大集會
早前獨媒的報導:〈環諮會未表決東北環評 委員不滿官方答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