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心靈判官 Psycho Pass - 自由換取安定的取捨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心靈判官 Psycho Pass - 自由換取安定的取捨
Sep 5th 2013, 07:31, by hevangel

原創科幻動畫一向是小豬社(Production I.G.)的強項,2012年播出的「心靈判官」保持該社一貫水準。故事背景帶有Minority Report的影子,在不久的未來世界實現社會完全和平穩定,全賴能夠判定每個人犯罪傾向的女巫系統,預先把潛在罪犯關起來預防罪案發生。正如Minority Report的故事一樣,主線便是圍繞著這個女巫系統的局限與盲點去發展。然而兩者相似之處也僅止於此,畢竟「心靈判官」是另一個不同的故事。

主角朱常守是剛從大學畢業加入警察的新丁監視官,短頭髮加上傻大姐性格類型,很自然讓我聯想起「機動警察」的泉野明,令這個角色設定有一份久違了的親切感。故事初期是很大路的警匪片格局,主角與刑事課第一分隊眾人從新相識的菜鳥,完全磨合過渡到成為互相信賴的伙伴,並藉此逐一交待其他配角的戲份,同時利用調查案件時角色間的交談,向觀眾解說女巫系統和世界觀的資料。早段的劇情有點慢熱,在故事世界背景設定還末交代清楚時,劇中的科幻設定如,色相數值,變形警槍等,看起來很兒嬉失實不夠科幻。不過當後來劇情在逐漸明朗化後,前段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設定也能自圓其說,甚至成為後半段劇情轉折的主要伏筆。說起來這樣故事的格局是科幻故事常用的公式,先建立起一個看似完美架構的理想世界,然後一下子從意料之外的角度把它把推倒,探討用科技手段去解決現實中的問題,往往會產生出更多新的問題,而這亦是科幻故事好看之處。

相對於初段以取巧方法避過女巫系統來犯案的獨立案件,中段本劇的反派槙島聖護正式登場後,故事格局趨向便從單純的犯罪轉型至革命。槙島本身的免罪體質讓女巫系統無法檢定他有絲毫犯罪傾向,而他的行動本質亦非一般的犯罪,其政治理念也某程度上的正當性。他打算摧毀由女巫系統主宰一切的世界,讓人類重新奪回自我主權和自由。首都圈的大暴動更是劇集中段的高潮,讓一直依賴女巫系統保護的群眾清醒過來,重新檢視建立在沙丘上的安定繁榮,劇中雖然在這方面的直接描述不多,但從角色的立場對立之間,很自然引導觀眾去思考以自由換取安定的取捨問題。

尾段揭開女巫系統的真相後,故事的中心主題再一次轉變,男女主角各自的獨立行動,正代表著對正義兩個不同的解讀。狡嚙慎也不惜任何手段,甚至警察也不做也要追殺槙島,其一是為了復仇但也是為了阻止他摧毀社會。朱常守雖然知道女巫系統的真相,但她堅守警察的使命和法律的精神,只可以隸捕犯人不能對他私自制裁。結局雖然解開了女巫系統真相,但世界一切依舊讓人有重的無力感。不過朱常守智取女巫系統與之討價還價,以活捉槙島來換留狡嚙活命,正標誌著人類自主與女巫系統對抗的開始。劇力而言尾段反比中段遜色,製作社應該在劇本上留有一手,相信會推出劇場版或ODA的真正結局。

整體而言,劇本完整,主要角色性格刻畫鮮明,能夠看到角色的成長,發人深省的命題,加上小豬社一流的畫功,這齣動畫是近年少見的佳作。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世界觀設定的小瑕疵,女巫系統的弱點實在太過明顯,很難讓觀眾信服故事開頭時女巫系統運作良好。雖然主旨是以烏托邦式的未來世界,申引出來無法解決的問題,來對照現實世界中不同的選擇,但突破劇情的設計可以更加精明一點,讓觀眾更容易代入劇中角色的世界。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