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同一樣的慘劇 不一樣的結局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同一樣的慘劇 不一樣的結局
Sep 5th 2013, 13:40,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李明慧

台灣「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遭菲律賓公務船濫射身亡,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授權特使裴瑞茲在8月8日下午親赴屏東小琉球向洪家致歉,不僅提出賠償金額,更重要的是提出保證以後與台灣的漁業紛爭不再動用武力,也會依法懲凶。

這個結果看在香港市民眼裡,卻是五味紛呈。因為2010年8月23日的「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有7名人質受傷、8名人質死亡。但證據顯示,多名香港旅客並非死於綁匪的槍下,而是不當進行攻擊的菲律賓警方槍下。

同是源自菲律賓執法失誤的慘劇,一個可在3個月內得到昭雪解決,一個卻是拖拉3年之後繼續被拖拉,這種落差,令人傷感,氣憤和無法釋懷。

可以相信,菲律賓對台灣讓步、對香港强硬的背後,其實是大國之間的互動博弈。菲律賓和台灣都是美圍堵中國的戰略布局,美國不想菲律賓和台灣關係惡化。而從案件發展來看,最初菲律賓對台灣態度敷衍,直至美國國務院促請菲律賓盡快化解彼此恩怨,菲律賓才前倨後恭,火速道歉賠償。這間接說明了美國在事件中發揮了一定的角色,亦認證公理源自實力的鐵律。

相比之下,近年中菲兩國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争議風起雲湧,縱使中國政府開腔,對菲律賓政府强硬,要求菲律賓向香港受害者道歉和賠償,最終還是不理就不理,令人深體會在大國角力夾縫中的唏噓無奈。甚麼社會公義、甚麼普世核心價值,在大國之前,會自動變臉!作為特區居民,既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妄自尊大,知所進退才是出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