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遍地開花 誠的突破」——和平佔中商討日(二)記者會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遍地開花 誠的突破」——和平佔中商討日(二)記者會
Sep 24th 2013, 05:23, by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和平佔中商討日(二)記者會於9月23日在灣仔舉行。是次記者會齊集「佔中三子」及超過二十個團體代表,為將於9月至12月陸續展開的商討日宣傳。商討日將由「和平佔中」秘書處、政黨及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分別在各區籌辦,務求在社會「遍地開花」。
本年六月,600位支持者參與了商討日(一),並得出七大關注議題,包括要把運動變成「全民運動」。連串商討日(二)將於9月展開。目前至少20個來自工、商、社福、宗教、學生、專業界別等團體和政黨承諾籌辦商討日(二),希望可以為社會上的邊緣群體和市民充權。

商討日(DDAY)流程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指商討日(二)有別於商討日(一)。DDAY2把「佔中」帶到各個團體,在不同時間和地點各自舉行,有別於DDAY1由佔中秘書處的統一籌辦。而各團體的DDAY2完成後,大會將於十二月頭舉行一個較大型的公開DDAY2。DDAY2的參加者會分為約十二人一組的小組,討論以下三個題目:(1)民主與你有何干?(2)如果有得揀,你會想如何選特首?(3)如何令佔中運動有效地達成爭取普選目標?完成DDAY2後,年尾大會將舉行全民投票,讓所有DDAY2 參與者,就選特首原則排序投票,以顯示他們認為這些普選原則的重要性。在之後的商討日(三),大會希望有更多市民參與商討,形成普選方案。

邊緣群體「送大禮」

是次記者會有多個不同界別的團體代表參與,例如無家者關注者、龍耳(聽障及聾人組織)、藍屋等。各團體代表逐一發言,表達其關注的議題及對佔中的看法。其中,無家者關注者代表曾醒祥「送上」凹陷的罐頭,比喻無家者與一般人一樣有價值,並支持無家者參與商討。龍耳代表林素然表示聾人朋友也希望有普選,希望健聽人士和聾人也有一樣的權利,並教導手語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一眾團體代表即學即做,氣氛融洽。這些關注邊緣群體的組織列席前排座位,並能首先發言,體現了戴耀廷強調的「民主精神」及「平等公民」概念。戴強調希望不同人均可平等參與,細節上不可馬虎,例如公投選票的設計要照顧聽障、視障人士所需。

金融界「佔領蘭桂坊」

各界代表逐一發言,社工白艾榮指,不少社工擔心公民抗命時被捕會影響註冊,但之前有案底的葉寶琳已成功註冊做社工,望借此例釋除業界疑慮。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孔令瑜則認為佔中的商討式民主十分可取,她直斥梁振英早前邀請個別人士到禮賓府商議政改,是「閂埋門揀人入去傾」。金融界錢志健呼籲「佔領蘭桂坊」,意指金融界人士應多參與商討,他正每月邀請朋友在其蘭桂坊辦公室商討佔中。他續指:「有人說佔中會破壞香港經濟,我就看不到在電子盤交易時段,金融會有什麼損失。」

商討日會被騎劫?公民提名從何而來?

在場記者問及商討日為何分散各地,又問大會是否擔心商討日被建制派干預。戴回應指分散各地舉辦商討日有助廣泛地接觸市民,而干預之虞則並非大會考慮因素,因為大家意見不一才要商討,並歡迎不同人士發表意見,以求共識。亦有記者指基本法中未有提及公民提名,問戴耀廷如何處理。戴回應指當年基本法諮詢過程未有仔細討論公民提名,僅有人曾經提過要全民投票。他強調要經過諮詢後才有方案,現階段不應排除公民提名。

具體的佔中策略

社民連吳文遠指,商討佔中不應流於表面,必須商議執行上的策略,例如佔中人士在佔中期間應如何應對警方及愛港力等影響,堵塞行車路時又應如何應對救護車等問題。財政上,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指整場運動費用高昂,如三次商討日、電子投票系統、工作坊、文宣工作等,共要600萬,現籌得120萬,仍未足夠。
記者會歷時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先由戴耀廷發言,然後是各團體代表,最後是記者提問環節。戴寄語:「以『誠』為『城』帶來突破」,風雨再大,仍會走下去。

記者:錢俊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