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捐月餅= 零浪費?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捐月餅= 零浪費?
Sep 24th 2013, 02:52, by 香港地球之友

中秋過後兩天,朋友傳來一張圖片:「公司今天來了這批! 香港人生產過剩到病態的地步。」一看,又是一大堆節日過後的副產品。

每年雙黃單黃伍仁冰皮等等月餅充斥市面,生產商以「銷售量再創新高」及「新口味」為噱頭,吸引消費者購買自家品牌的月餅。根據過去的市場調查,月餅市場總有增長,有部份甚至可達 「雙位數字」的增幅,但市場是否真的有這麼大的需求?還是我們只是為製造商創造了「假需求」,買了一大堆過度生產的「送禮月餅」,間接成為浪費食物的幫兇?

大家不妨想想每年收到的月餅,當中有多少盒可食至「一件不留」。最常見的恐怕是發現放在一角或冰箱內的月餅已過期,最後連「掉月餅」也似乎成為「傳統習俗」。

近年雖然社會為過剩月餅開創「進行捐贈,減少浪費」的新出路 ,但每年「多得離譜」的月餅,不論有再多的受贈者也會「被食滯」。記得去年曾接到過千罐的月餅捐贈,有回收機構跟我反應長者都已經吃膩了,看來這已經是他們第「n」次收到的月餅捐贈。而且月餅糖份高、儲存期短,也不是用作捐贈的好選擇。

送禮只是心意,請大家下一年購買月餅前想清楚對方是否真有需要,又或者贈送其他禮品作替代,不要再為生產商製造「每年銷售量創新高」的假象。

另一位朋友說: 「有些人,會覺得捐=零浪費。只為良心過意得去,一了百了。然後繼續買…覺得痛心又有幾多人?」說穿了,捐贈並不是過度消費的救生泡,亦不要以此二字作「後盾」來合理化那無止境的消費欲。

作者: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