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湖濱散記》的啟示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湖濱散記》的啟示
Sep 23rd 2013, 17:56, by 韓連山

終於購得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湖濱散記》(《Walden》的中譯本)。譯者徐遲於序言第一句便這樣問:「你能把你的心安靜下來嗎?」因為他認為「如果你的心沒有安靜下來,我說,你也許最好是先把你的心安靜下來,然後你再打開這本書,否則你也許讀不下去……」

這陣子,我的心根本無從安靜下來!環顧國內種種醜陋無比的狀況、本地沸沸揚揚的爭議,國不是國、人不是人、愛無心、民主倒退、人權消減、自由漸泯,教我又如何安靜自處?

徐遲的忠告我沒有理會,繼續閱讀《湖濱散記》,看梭羅如何在湖濱生活:「太陽、風雨、夏天、冬天,大自然不可描寫的純潔和恩惠,他們永遠提供這麼多的康健這麼多的歡樂!」讀著梭羅找到的「更高的規律」,他說:「我另外還有一種追求原始的行列和野性生活的本能」。看梭羅怎樣面對「寂寞」,恍然大悟,他說:「上帝是孤獨的,可是魔鬼就絕不孤獨……他是要結成幫的。」

湖濱散記滿是睿智,像一本非宗教的聖經,在心緒不寧時可找到慰藉,在千紅萬紫中看到純白。要記著,梭羅這「公民抗命」的始創人,並非隱士,更非甚麼「環保戰士」,只是一個「自信地向他夢想的方向行進」的平凡人。他服從的是「一些更加神聖的法律……服從他自己的法則。」

再摘錄書中名句之一:「如果他能碰到一個公正的政府,他這樣做是不會和它對抗的。」說的是十七世紀的米拉波(Mirabeau),套用在今天特區的亂局,卻貼切無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