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1.10.2013)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1.10.2013)
Oct 11th 2013, 10:56, by 獨媒電子報

圖:記協成員及記者到菲律賓領事館抗議

行動日誌

10月 12日 (星期六)

14:30 香港兒童照顧者支援政策圓桌會議

15:00 疾風勁草社群口述故事力量開幕禮

10月 14日 (星期一)

10:00 步走救海下 Walk to Save Hoi Ha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記者提問專業 APEC為元首面子 打壓新聞自由| 康怡

來自三間傳媒的記者週日下午,在印尼峇里採訪亞太經貿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會場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就人質事件提問後,被大會工作人員以記者「高聲叫囂不合禮儀」及「令貴客難堪」為理由,先粗暴沒收記者及工作人員的採訪証,要求他們離場…雖然大會的解釋是記者對菲律賓總統構成安全威脅,不過從他們對記者的懲罰方式,不難看出當局其實是不能容忍任何有可能令國家元首尷尬的行為。為了保護元首的面子,他們用嚴厲的手法,阻止記者繼續採訪,踐踏新聞自由。

推介文章

藝法局選舉

藝發局大變天 黃秋生意外當選?| 黃俊邦

今屆藝發局選舉以開明/改革派大勝告終,在十個民選的委員中贏得七個。三位爭取連任,被視為建制派的委員全數落敗,筆者且拋磚引玉,談談五點觀察。

軍事碼頭硬闖城規會 規劃權利第一戰| 黃慧麟

政府外判選舉,以公關公司處理藝發局選舉事宜,本已不妥。今次選舉因選票出現紕漏問題,令點票時間,一拖再拖,簡直混帳。這不單愚弄候選人及選民,更是愚弄市民,確實令人憤怒。因此,現在是時候討論藝發局的選舉改革。不要再等三年。

重建、動保

市建局嘉咸街重建又走數 使招迫走商戶 原區安置承諾「被消失」| 馬淑君

市建局又走數!在中環卑利街/嘉咸街H18重建計劃,市建局曾承諾於第一期重建會興建一棟兩層高的新零售大樓,讓現有商戶優先競投舖位,然後才會開展第二期重建,這個安排直至今年6月政府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供的文件時仍然白紙黑字可見。不過市建局卻突然於今年九月底,發律師信予受發展計劃影響的商鋪經營者,要求他們於今年12月31日前遷出。

白田邨重建先斬後奏 房署被轟零咨詢| 梁佩珊

重建計劃由宣佈至清拆一般至少五年或以上,白田邨卻是歷史上的例外。去年才翻新的白田邨,房屋署卻突然於同年四月宣佈重建,最惹人詬病的白田邨核心位置,巴士總站及設有食肆的第12座只有24個月清拆通知。重建計劃一改再改,當局更於今年六月,要求老店商戶在賠償不足下,提早於今年十一月遷出,商戶只有不足半年通知期,一眾上白田邨居民於重建居民大會上炮轟房署沒有咨詢、只有通知。

重建 ‧ 動物何價——觀塘篇| 柏

觀塘重建收地收舗已經接近尾聲,整個舊區人去樓空,香港唯一一間賽鴿舍亦即將消失,在整次重建事件中,揭露了重建過程中對動物的不重視及其他種種問題,如雀鳥家禽分類辨認、市建局經理還引導店主非法經營、項目欠缺社區評估、漁護署對待動物的方針、有關愛協「捕捉 、絕育、注射、放回」方法 (TNVR)等等。

愛協行政失當再殺小貓| 野味

近日虐待動物新聞不斷出現,情況愈趨嚴重。如荃灣花貓被分肢虐殺、天水圍 9 隻唐狗慘遭潑淋瀝青滅口。然而,除了藏頭露尾的肆虐者,昨日再發生愛護動物協會人道毀滅前日才接收的馬灣街頭小貓。動物義工痛斥「官方」機構以行政方法處理動物,結果一誤再誤,儼如「法定劊子手」。

新移民

新移民申請人數大幅下跌:請認清事實,勿再抹黑新移民|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過往兩天,媒體產生「新香港人」等新生詞彙,也重彈「新移民來港攞綜援,不願工作」等舊調。今早更有電台主持於節目時指出, 新移民有7成人以上申領綜援,沒有工作的人數則由2千人升至7千人。以關注基層權益及政策倡議(包括綜援、低收入、住屋等)為宗旨的團體,本聯盟認為有需要作出澄清,並嘗試梳解大眾的迷思。

那些披著羊皮的狼——略談「溫和排外」政客的危險| 覃俊基、李嘉譽

大概在八月底,社運人士及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毛孟靜等人聯手發起,呼籲一人捐一百元,在香港及台灣報章刊登半版聲明,提出反融合拒赤化及要求梁振英下台。最後共計有三百餘名市民支持…這聲明即認為,香港的諸多問題,均是源自大量的新移民湧港。這種將問題歸咎於新移民的說法,實在難掩其排外的意味,亦因此引起不少爭論。老實說,這套將香港的房價過高、肆意發展的畸型施政,說成是由人口太多導致,根本完全站不住腳。

其他好野

佔中網絡攻防:Tech-activist 能乘勢而起嗎?| 小兔黑黑

過去一兩年,不論是港大民意調查還是香港的網上媒體,均經常被黑客攻擊,而這些攻擊的政治動機越見明顯。普選的提名門檻爭議日益激烈,港大鍾庭耀再次以全民民意調查的方式去為普選方案做公投,民間則為為2014年7月佔領中環做好各方面的準備,網絡的攻防成為其中一大關鍵。

生活美學培養皿| 川井深一

澳門教育界近來推行「綠色學校伙伴」,口號聲響令人驚艷,身處教育前線的我不免返家與各界親友談及這幾年來澳門綠色教育的變革,言談中多少帶有些興奮和自喜…看過今天正在推行綠色校園的學校,做的居然是背道而馳的設計:鋪上磁磚、水泥或膠皮,放上幾株造景植物就算完工,並大打環保旗幟。我好奇隔絕泥土的環境如何教學生親土地;校園豢養幾隻烏龜或魚,孩子們是不是就能尊重生態、尊重生命;造景植物能活多久,吸收多少校園碳排放(還有建設工程所釋放的甲醛)?

唐滌生的粵劇世界| 黃增健

粵劇藝術,博大精深,不能一蹴而就。筆者參考了幾十書籍,看了幾套經典,都只知皮毛。可幸的是,透過閱讀和影像紀錄,對粵劇發展有極初步了解。在此感激前輩們對保留粵劇所作之努力,讓我這後輩能從中獲益,並把如此珍貴的藝術流傳下去。在眾多粵劇名人之中,筆者以大編劇家唐滌生為本文主題。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fo@inmediahk.net。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