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與「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商榷 認清「單程証」與「家庭團聚」的事實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與「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商榷 認清「單程証」與「家庭團聚」的事實
Oct 10th 2013, 17:06, by 獨媒轉載

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 (聯席) 由十多個關注團體組成,自2008年起一直關注中港家庭權益。

今年9月3日,有團體和立法會議員藉政府強行發展新界東北為由,提出所謂「源頭減人」,並要求削減單程證配額,及香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

「聯席」無法接受這針對新來港人士的指控。我們認為這是罔顧事實和不負責任的訴求,漠視跨境家庭的苦況。「聯席」對於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等聯署發起人,連日來多番以「源頭減人」的不恰當言論,抨擊「新來港人士」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表示最強烈的不滿。

「聯席」對於身為立法會議員及社運活躍人士的聯署發起人,完全漠視「單程証」是體現中港兩地「家庭團聚」的重要基石,認為是基於其「認知度不足」,目的為「不擇手段地賺取政治資本」。

為表達對有關人士的不滿及作出鞭策,「聯席」將舉行記者招待會,公開向范國威、譚凱邦、毛孟靜等聯署發起人下戰書,要求三人憑著公義良知,收回「源頭減人」的不恰當言論,向公眾道歉。

新移民不是代罪羔羊 人人有權選擇在何處居住和生活

香港回歸前,中港交流已見頻繁,到了今天,要將中港兩地人民的來往完全斷絕,實不可能。既有交流,則婚姻無可避免,正如香港人與外國人的交往一樣,多年來亦有不少跨國籍的婚姻,為何只針對來內地人?難道這不是種族歧視嗎?此外,不少內地人前來香港定居,但同時亦有不少港人北上工作和讀書,兩地居民的互動,有助雙方的經濟和文化交流。正如不少目前在內地生活的港人一樣,每人都應有權選擇定居和生活的地點。港府在多年前已容許住在廣東及福建省的香港居民,可繼續領取生果金和高齡津貼,而不受留港日期限制。

減少「單程証」配額,不影響家庭團聚的重要價值?錯!

現時,中港婚姻的比例為佔全港35%,減少「單程証」配額,變相延長輪候年期,剝削中港家庭盡早家庭團聚的權利。就以「夫妻團聚」類別為例,現時一般要等候「單程証」4年或以上,內地配偶才能來港定居,與港人配偶團聚。如根據譚凱邦將「單程証」配額150名縮減30、40個為例,「夫妻團聚」輪侯年期便大大增至12年;這建議將倒退回比1980年代「單程証」配額只有75名更不合人道的年代;當年,「夫妻團聚」輪侯年期起碼超過十年。

提出建議者,如果自己有家人配偶在內地,會提出這些冷血的建議嗎?要等候12、13年才能正式與丈夫、兒女團聚,這是作為議員或曾為人師的應有價值觀嗎?

沒有削減配額的理據

內地配偶、子女或無依父母要來港與家人團聚,目前就只有一渠道,就是靠單程證制度。夫妻要經歷四年的等候時間方能團聚,子女和父母亦需依賴另一套的計分制度。提出要削減單程證配額,根本是在這些跨境家庭的傷口上灑鹽,有關人士只是隨口向媒體提出要把配額減至三、四十個,卻沒有提出任何實質根據。即使目前一百五十個配額用不盡,但平均每天仍有一百三十人持單程證入境與家人團聚,可見有關需求殷切,不應削減。請提出要削減配額的團體或人士給予理據,指出是根據哪項研究,得出應削減配額至三、四十個配額之建議?爲何不是五、六十個,或一百五十、一百六十個?我們希望所有的建議都是有根有據的,而不是以簡單的數字和理由,去博取市民掌聲,而無視他人痛苦。

歧視分化,協助維穩

雖則有關團體或人士針對的,是未來港的移民,但實際上被傷害的,卻是新、舊移民。按「源頭減人」的建議,已在港定居的新移民只會繼續被歧視,未來的港人內地親友亦要繼續受分離之苦。我們要指出,舊移民和新移民,甚至新移民和土生土長的港人,從來都不是二元對立的,刻意製造對立局面,將分化社會。如此,則香港政府的威權管治得以延續下去。

為何針對跨境家庭

令我們心痛的,是提出建議者不但沒有重申港府應有的責任——平均分配社會資源,及令人民可在此地安居樂業,反而將責任推卸給新來港人士及跨境家庭,要他們去承擔土地和房屋不足的沉重責任。如此做法合乎公義嗎?一日香港政制不民主,地產集團仍然操控香港的金融經濟。官商勾結的情況沒有得到制衡的話,即使沒有新來港人士,問題仍然不會解決。

要海豚亦要家人,可以嗎?

將跨境家庭團聚的權利,與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保育郊野公園及新界東北發展等議題置於對立的說法,我們認為是荒謬絕倫。我們要尊重跨境家庭團聚的權利,同時要抗衡地產霸權,集中精力爭取民主政制,打擊官商勾結。這方是正道。以為趕絕內地移民就能解決上述社會問題,不是太天真嗎?

舉報貪污,人人有責

目前的單程證制度確有漏洞,但不代表要否定、顛覆整個制度。如有市民發現鄰居或朋友是以不法途徑來港,應該舉報不法分子。目前香港的法律制度絕對能懲罰犯法者。監察政府,人人有責,只有這樣做,方能杜絕有關問題。另外,單靠一篇報章報導,或日間在自己居住的屋村附近走一趟,就得出要「收緊單程證配額」的建議,是否有點輕率呢?如果建議者可多接觸中港家庭,願意聆聽他們的痛苦和訴求,或許會改觀。

單程證配額應以家庭團聚為唯一基礎

有提出要求香港收回單程證的審批權,如目的只是考慮加入申請人的資產、學歷為條件,而並非單純以家庭團聚作基礎的話,甚至是減少家庭團聚的配額,令中港家庭需忍受更長時間分隔的話,則我們堅決反對。

我們要求:

1) 單程證只應用於家庭團聚,兩地政府需加快審核程序,以減少家庭長時期分隔所引致之困苦(例如:夫妻團聚,一般需要四年的輪候時間,建議改為兩年、甚至一年);
2) 成立中港兩地聯合協作部門,調查並審批兩地因申請出現困難,以致未能及早達至家庭團聚的個案;
3) 立法會重新成立研究內地及特區家庭事宜小組,並設為常設的工作小組,以加強監察審批單程證的進度;
4) 在現時一百五十個配額的分配類別中,加設其他協助家庭團聚的類別,如雙程證單親、超齡子女等。

行動:

1) 「聯席」將在下星期,前往平等機會委員會作出申訴,務求當局制止有關歧視的言論。
2) 將邀請三位聯署發起人與中港家庭對話,期望他們進一步了解其狀況和困難

「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成員包括:中港家庭權益會、同根社、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香港基督徒學會、中港單親媽媽關注組、荃新姊妹網、新福事工協會、關注綜援檢討聯盟、 爭取居港權家長協會、居權大學、新來港婦女權益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