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新移民申請人數大幅下跌:請認清事實,勿再抹黑新移民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移民申請人數大幅下跌:請認清事實,勿再抹黑新移民
Oct 11th 2013, 03:07, by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最近社會掀起就「源頭減人」、「盲搶地」及審批權等與新來港人士有關的討論。各方意見以眾多角度作闡述,有指新來港人士或自由行旅客為本地人帶來諸多不便,亦有意見認為刻下的情況源於過往政策制定的 漏洞以及政府置之不理的態度。過往兩天,媒體產生「新香港人」等新生詞彙,也重彈「新移民來港攞綜援,不願工作」等舊調。今早更有電台主持於節目時指出, 新移民有7成人以上申領綜援,沒有工作的人數則由2千人升至7千人。以關注基層權益及政策倡議(包括綜援、低收入、住屋等)為宗旨的團體,本聯盟認為有需要作出澄清,並嘗試梳解大眾的迷思。

一般新來港人士須住滿七年才可領綜援

由2004年的人口政策始,18歲或以上的新來港人士申領綜援的居港年限由原本1年變成7年(18歲以下的香港居民仍可獲豁免上述的居港規定);居港少於7年的綜援受助人數即由72,816人(2004年底)下跌至17,621人(2011年底)。同時,根據社會福利署最近5年的統計數字所得(由2008-09至2012年12月底為限),居港少於7年的綜援受助人數為27,197人(2008-09年度)跌至14,843人(2012年底),出現一定程度 (45.4%)的跌幅。至於同期綜援的申領人數,同樣錄得跌幅,由478,562人降至439,216(跌幅為8.2%),前者的跌幅較後者大。

若以個案類別作劃分,獲豁免居港7年規定的申請人,分別以「單親」、「低收入」、「健康欠佳」及「年老」為主,「失業」和「其他」兩類別每年的數字總數均少於200個(個案總數合共9100個)。

僅約一成新移民領取綜援

按照2011人口普查的數據,內地來港未足7年的人口為171,322,申領綜援人數則不足2萬人(包括老弱傷殘,見表2.),明顯地低於所言的7成以上。由此可見,有關「7成以上新移民來港攞綜援」的講法值得商榷。

新移民領失業綜援僅約一千人

另外,以社會福利署審核2013-14開支預算的回覆,過去5年的「失業」(即每月工作不足120小時,不等於全面失業)綜援類別中,家庭成員組合「有1名或以上新來港定居少於7年的受助人,年齡不限」(即包括18歲以下獲豁免人士)由2,691個(2008-09)跌至1,298個(2011-12年),而2012-13年度(截至2012年12月底)則再跌至1,079個。綜合各項數據,「新移民不願工作,而依賴福利」、「沒有工作的人數則由2千人升至7千人」的推斷難以服眾。

因此,本團體懇請社會各界能就現時處境重新定位,客觀審視不同的論述和以實證作推論,切勿純粹將人口政策和福利議題混為一談。同時間,本團體希望眾傳媒繼續為社會把關和監察政府,並為「新移民依賴福利」的說法作出釐清。

小題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2 条评论:

  1. 羅安尼 Loonnie ‏@hklies
    標題黨表示,申請人數跌同輪候人數跌係兩回事。

    回复删除
  2. karengarooo ‏@o_karen
    兩個問號……
    (1) 雙非兒童攞綜援又點計?文匯都有講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6/16/HK1206160053.htm …
    (2)單非都可以靠香港人配偶去申請綜援,咁又點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