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拒絕平凡](十一): 與新儒家學者的緣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拒絕平凡](十一): 與新儒家學者的緣份
Oct 10th 2013, 16:52, by 黃增健

[拒絕平凡](十一): 與新儒家學者的緣份

近日為民台節目<<閱微書齋。貳>>做資料搜集,讀了幾本錢穆的著作,獲益非淺。
說起錢穆,當然要提及其他新儒家學者,包括: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和梁漱溟。
我認識這些名字,是因為一位朋友: 陳英達。我們稱呼他為「阿達」。
阿達的年紀與我相若,但從小便喜歡中國哲學,因此對新儒家的著作非常熟悉。他知道我對哲學人生頗感興趣,並認為我對哲學有天份,有「慧根」。於是,極力把這類著作推介給我,認為會增加我的思考深度。
我早忘了由哪一本書開始,只記得閱讀過後,如蝴蝶來到花間。漫天彩霞,遍地野花,令我目不暇及。
唐君毅像慈父,如父子雙手牽,共登山峰看夕陽; 牟宗三像嚴父,毫不客氣,直指出你的錯處,卻是「愛之心,責之切」; 徐復觀像老師,耐心教導,有問必答; 梁漱溟像小孩,單純赤心,真情流露; 錢穆是賢者,集知識之大成,學問上既深且廣,卻能深入淺出,說得頭頭是道。
他們都是我在哲學上的啟蒙老師。
現家中仍收藏他們的書。有唐之<<致廷光書>>和<<說中華民族之花果飄零>>; 牟之<<時代與感受>>; 徐之<<中國藝術精神>>; 錢之<<中國思想史>>及<<宋明理學概述>>。
謹以本文,向眾啟蒙老師致敬。

10-10-2013,家中,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