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深水埗土地規劃專題: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一)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深水埗土地規劃專題: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一)
Oct 11th 2013, 14:13, by 袁海文

1

作者為民主黨九龍西支部主席

香港現時缺乏土地供應,深水埗區多幅土地將成為未來公營及私營房屋的來源。數年前,政府已計劃於高鐵六號地盤興建公屋,最近,政府打算將六號地盤附近,長沙灣海旁的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規劃為綜合發展,引起區內居民關注。

政府現時建議方案
政府打算把該臨海用地規劃為綜合發展,主要為公營房屋及私營房屋,並設有休憩用地、學校、社福設施、酒店及海濱長廊,並設三條通風廊。內陸部份興建約3,600公營房屋單位,包括公屋和居屋,建築高度限制120米,即約38層高。海傍用地則興趣私營房屋,估計約2000單位,最大地積比不超過5.6倍,建築高度限制100米,即約30層高。預計於2018年陸續完成有關工程。

2

筆者對政府發展方案的四點憂慮

1. 發展對深水埗區氣候的影響
風向、樓宇的高度、樓宇及通風廊的間距闊度、發展項目的地積比和排序對城市的空氣流通影響非常大。深水埗內陸區如荔枝角一帶則為弱風環境,而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發展用地位於臨海地段,該位置盈行西南風,亦是為內陸區引進空氣流動。把該臨海地段發展為樓宇,勢必令內陸的弱風環境更受影響。

2. 公私營住宅項目及綜合發展與周邊土地用途不協調
多年來,該地段一直指明作為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的發展用地,而周邊既有魚類、蔬菜批發市場、又有船廠,更鄰近西九龍快速公路,令人質疑上址是否合適改為公私營住宅項目及綜合發展區。

3. 發展規劃與六號地盤的協調性
政府於2008年於便有計劃發展六號地盤,而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用地則於今年6月才開始諮詢,令人懷疑樓宇、社區設施等設計上是否配合?又如六號地盤和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用地的連接,雖然兩個項目只相隔西九龍快速公路,但政府現時方案只有兩條通連接兩區,而兩條通道更相隔400米,非常不方便。

4. 更改土地用途對九龍水果批發市場(油麻地果欄)搬遷的影響
由1990年起,政府便有計劃把油麻地果欄搬遷至該地段,與魚類、蔬菜、蛋品批發市場的發展和物流配合,提高效益。更改土地用途勢必令油麻地果欄的搬遷需要重新覓地,影響鮮果批發行業的發展。

政府諮詢不全面
政府未來一兩個月將會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由於諮詢期倉促及不全面,筆者於8至9月間區內及網上進行全面問卷調查,收集市民對臨海用地發展和政府方案的意見。現時正在整理問卷結果。下一篇深水埗土地規劃專題將會公佈及分析問卷結果,跟進下一步工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