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發展荒廢軍地 百利無害何不為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發展荒廢軍地 百利無害何不為
Oct 11th 2013, 06:55, by 馮檢基 frederick FUNG

長遠房屋策略文件出爐,不單其計算需求的方法受人質疑,更沒有著力處理土地供應,除了「轉載」現行政策外可說是毫無建樹。其實市區土地並不少,參考新加坡挪移軍事設施建屋便是其中一個可行做法。

軍地用途成疑
現今駐港解放軍兵力在一萬人內,而軍事用地佔了2700公頃,比全港私人住宅佔地還多,一個赤柱軍營已等於三分一個新界東北發展區,而且不少為使用率都是偏低,甚至長期空置,沒有實際用於軍事用途,其中包括九龍東軍營、石崗軍營、石崗村、大澳軍營及槍會山軍營等,而建在軍事用地的三軍體育會更在回歸後,已經沒有軍人或其軍人家眷使用,主要是供一般市民飲宴之用,與原來規劃大相逕庭;又如石崗機場,其使用量一直偏低,卻令周邊土地設有建築物高度限制,以致未能善用周邊土地,故政府實應全面檢討有關軍事用地的使用情況。

合法合理

而在駐軍法下,可行的做法有二。第一,港府可提請中央批准將軍地用於公共用途,並另覓新地予駐軍即可;第二,《駐軍法》第13條就訂明駐軍可主動把不再用於防務目的軍地無償交還港府。

無損防務
實際上,駐港部隊的不少土地位於市區中心地段,例如九龍東軍營和槍會山軍營,其發展價值甚高,在房屋問題日益嚴重的香港,實應用作發展。而長策文件亦明言考慮把市區的非住宅設施移至較偏遠區域以建屋,軍地實應一併考慮。另外,讓出部份市區軍地實無礙防務。香港本有完善的警察編制,有基本的防暴和應對恐襲能力,解放軍於城市內的防務角色不強。其次,本港交通網絡完善,軍事基地縱身處城市邊陲,仍無損其執行防務能力。

百利無害
鄧小平曾明言在港駐軍主要具象徵意義,實無必要於城市中心佔過多土地,而交還部分使用率低,甚至空置的市區軍地更是無可厚非。若政府能主動提請中央,解決市區土地稀缺的問題,實在為百利而無一害,又何樂而不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