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 : 關於時間,關於幸福。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 : 關於時間,關於幸福。
Oct 18th 2013, 16:54, by 葉七城

關於時間,關於幸福。

以穿梭時空為題的電影多不勝數,它可以是沉重的科幻片題材,也可以是一部輕鬆的喜劇,本片屬於後者。

通常,穿梭時空的電影必然牽涉到「改寫過去,影響現在/未來」的因果問題,可以像《蝴蝶效應》去嚴肅地探討該問題,也可以像《回到未來》及《未來戰士》般,只服膺導演希望見到的某種因果。

About Time trailer - video.

《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的導演Richard Curtis 顯然不想和我們糾纏於因果關係,他只想拍一部像成名作《真的戀愛了 / Love Actually 》的浪漫輕鬆喜劇,時空穿梭只是噱頭,它在電影開場15分鐘內,立即由父親(Bill Nighy飾)直接告訴兒子Tim(Domhnall Gleeson飾),家族的男生在21歲後會擁有任意回到過去的能力,只要不去改變重要的歷史,少少的修補人生是可以的。

這個設定很聰明,立即能切入主題,省卻慢慢讓男主角發現這能力的篇幅;不過雖然本片開始時節奏很爽快,但導演終究犯上冗長拖沓的毛病。每一次的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新鮮感便減弱一點,越多的「回去」,劇力便衰減,有賴導演來一次意義特別重大的「回去」,方能把劇情推上高峰,甚至把整部電影的調子改變也可(韓國電影最擅長這套路,可以由瘋狂喜劇一下子變成催淚悲劇)。

about-time-03

《回到最愛的一天》中段經歷了很多重覆的回到過去情節:有時是為了說錯了一句話,而急忙「回去」修正,起初是有不錯的喜劇效果,觀眾都在等待一次「決定性」的穿越時空,但這一幕很遲才出現, 一般電影常見的橋段是面對自己或最愛的人之死,主角才不顧一切回去改寫歷史,但本片的「高潮」並非直接關於主角本身的,欠缺爆發力 – 但到了結局時,當Tim和父親坦然地分享「回去」的意義時,方發覺有別於一般穿梭時空電影的俗套,編劇及導演對「回去」有他獨特的領會。

about-time-06

起初,Tim最大的衝動要改變過去,是想得到年少時某個暑假到他家中作客的夢中情人Charlotte (Margot Robbie飾)的芳心,但發覺女生多變,永遠揣摩不到她的真心意,Tim慨嘆能逆轉時間,卻沒法猜透人心。

接著,Tim為了改變父親的好友,劇作家Harry的首演一敗塗地,他再度「回去」首演之夜,令演員沒有忘記台詞,首演好評如潮,卻因此在平行時空中錯過了和一見鐘鍾情的Mary(Rachel McAdams飾)邂逅,導演點出了「改變」是有機會成本的。

about-time-07

然後,Tim千方百計令自己再與Mary碰上,卻發現她剛結識了心儀的男朋友 – Tim失望之際,再用超能力趕在Mary認識男友之前遇上,然後投她所好,很快兩人便戀上,這對那位「男友」而言,Tim的行為是自私,他毀掉了別人的幸福來成全自己。

Tim和Mary熱戀期間,命運安排Tim和Charlotte遇上,多番逆轉時間仍驅逐不去心猿意馬,在背叛愛情的邊緣,Tim臨崖勒馬,回到Mary的身邊向她求婚。

about-time-05

以上提及的三場戲,是本片最特別的,對於「穿梭時空」這回事有新鮮的詮釋,可惜之後沒有好好發揮,直到最後父親的話,才再將主題昇華。

父親提到,「回去」的意義在於觀察,多於「改變」歷史。人想改變歷史,通常出於「遺憾」,想逆轉時間作彌補, 父親說年紀愈大,便愈不想改變過去,令每件事情變得完美才安心。

about-time-04

《回到最愛的一天》是關於時間,關於幸福:一齣令人反思的喜劇,雖然它有很多缺點。人生不必完美,不必事事遂心;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活好每一天,父親視「回去」為一種較為抽離的觀察,看看自己有沒有粗心大意,或過於冷淡,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有時,自己的一個簡單的笑容,或一句平常的慰問,往往成為了別人的生活動力。

父親「回去」看自己,是想提醒自己不要辜負歲月,多體諒別人,從而活好自己的人生,那樣我們便不需要老是「回去」糾正錯誤。

原刊 av magazine 13-09-2013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