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市建局違承諾提早拆嘉咸街 商戶「被代表」妥協

 
市建局違承諾提早拆嘉咸街 商戶「被代表」妥協
Oct 19th 2013, 05:57, by 劉軒

IMG_1791
圖:昨日王國興與「大聯盟」舉行記招,表示接受市建局新方案,有商戶指自己「被代表」

(獨媒特約報導)自稱代表受市建局H18項目(卑利街/嘉咸街)影響商戶的「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昨日(10月18日)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大聯盟及商戶代表已在星期二(10月15日)跟市建局開會商討安排,並聲稱商戶已「一致通過」接納市建局的方案二,分階段搬遷。然而獨媒記者到嘉咸街訪問受影響商戶時,卻發現「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在沒有獲取所有商戶的同意下自行妥協。有商戶向記者表示,在大聯盟與商戶討論的會議上,大聯盟召集人許偉堅、王國興議員及其他大聯盟的委員並沒有讓所有商戶發表意見及提出問題,只一味遊說商戶接受方案二。同時許偉堅和王國興對事件的前因後果和市建局當初所許的承諾均認識不足,並沒有為商戶們爭取到最佳條件,更容許市建局繼續出爾反爾。部份商戶表明不接受方案,會堅持到底。

商戶「被代表」接受方案二

獨媒早前已報導,市建局違反幾年前的承諾,即待新街市建成後才要求現有商戶遷走。市建局的盤算清楚,疑是希望提早全面清拆,以便合併地盤發展,迫走現有商戶。市建局在九月發信予商戶,要求他們年底前遷出。發信之後,大聯盟迅即成為商戶的「代表」,辦遊行及集會並與市建局斡旋。

大聯盟「召集人」許偉堅在昨日記者會上指,市建局在會議上推出了兩個方案,兩個方案均需商戶在B區濕貨街市建成前提早遷出。早前市建局收購重建項目內業權時,街內38個商戶一直是向市建局租店經營,他們要繳交一半租金予市建局作押,稱之為「佔用費」,合約訂明商戶遷出後可獲退回總佔用費的50%。方案一中,商戶可於三個限期前交回店舖,於2013年12月31日前交回獲最多賠償,可取回75%總佔用費;於2014年3月31日前交回,可取回50%;於2014年5月31日前交回,則只取回25%。

方案二的變動較大,將重建項目的A區和C區,即現時受影響的38個商戶所在,重新劃分為5個小區,分階段每三個月清拆,抽籤決定清拆次序,各階段遷出的商戶均可取回50%總佔用費,額外會有租金補償,愈早交回的商戶可獲愈多租金補償。最早於2014年3月31日交回舖位的商戶,可獲50%總佔用費加12個月的全額租金作賠償。最遲的一批於2015年3月31日,臨近重建項目建成前交回,則只獲50%總佔用費,沒有租金補償。

許偉堅表示,昨晚(10月17日)與大聯盟商戶開會討論後,「一致通過」採取方案二,將於方案二的基礎上與市建局繼續尋求進展。然而,事實上並非所有商戶均同意方案二安排,許王兩人在會議上刻意忽視反對聲音。

IMG_7886

受影響商戶:王國興唔俾人講野

在市建局提出這兩個方案後,大聯盟曾召集所有受影響的商戶舉行會議商討方案的可行性。有份出席會議的商戶、售賣乾濕食材的袁太稱,她的店舖座落在市建局方案二劃分的第三區,在此區的數戶商戶均欲於2014年3月31日前搬離,成為第一批交還小區的商戶。然而袁太並不願意提早離開,除了生意問題外,她認為市建局不應出爾反爾,堅持應待濕貨街市落成後才搬離。然而當她在會議上向許王兩人提問,兩人反恐嚇指若不接受方案二,恐怕市建局會採用對商戶更不利的方案一。許偉堅和王國興非但拒絕聆聽所有商戶的意見,更硬推商戶接受方案二,意圖迅速解決事件;與之前他們所指的「大聯盟將盡全力要求市建局堅守承諾,待濕貨街市建成才讓商戶搬走」不符。

袁太亦指出,許偉堅和王國興對整件事的認識不足,不清楚當初市建局許下什麼承諾。在商戶和市建局開會當天,市建局再度推翻當初的承諾,縮減未來濕貨街市的舖位。現時受影響的濕貨商舖共14間,因此當初市建局承諾會在新的濕貨街市設14個舖位,讓現在的商戶競投,從而讓商戶們無縫交接地做生意。然而會議上,市建局稱新的濕貨街市只會有10個舖位,問許偉堅和王國興數目是否已足夠,他們倆竟回答已足夠。而當袁太在會議上提出有關日後可否搬到濕貨街市繼續營業的問題時,許王兩人稱這並非會議重點,拒絕讓袁太繼續問問題和發言。在掌握新方案對商戶的影響前,許王二人只一味硬推方案二,並要求商戶儘快就分區搬走的時間達成共識;如此行為根本不能照顧到所有受影響商戶。此外,要商戶們在短期內就誰在哪個階段遷出達到共識十分困難,對不願意少數服從多數、未能跟其他街坊達成共識的商戶來說,這個方案十分不公平。然而王國興和所謂的大聯盟非但漠視方案的問題、沒有盡力為商戶爭取最好的條件,亦沒有向市建局施加更多壓力、要求他們堅守承諾。

歸根到底,市建局現推的兩個方案仍然違反了當初對商戶所許的承諾,兩個方案均要求商戶在B區濕貨街市落成前搬離。儘管方案提出了給商戶額外的租金補償,但這筆錢對要急忙找新舖位、裝修、搬貨的商戶來說,並不足夠。對一心以為可在該區繼續生意的老街坊來說,在許王二人的軟硬威逼和害怕市建局再度出爾反爾及提出更差的條件的情況下,部份只能無奈接受方案二。大聯盟要爭取的,難道不應比現時所謂的兩個方案多?再說,他們在爭取前絕對有義務聆聽所有商戶的意見,提供更多讓商戶討論的機會,而不是受到了市建局的建議便想儘快息事寧人,漠視商戶需面對的其他困難。

IMG_1786

IMG_1787

記者:劉軒、馬淑君
編輯:黃俊邦

相關報導:
只找王國興「幫忙」 大聯盟:工聯會較體貼
市建局嘉咸街重建又走數 使招迫走商戶 原區安置承諾「被消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