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只找王國興「幫忙」 大聯盟:工聯會較體貼

 
只找王國興「幫忙」 大聯盟:工聯會較體貼
Oct 19th 2013, 06:36, by 馬淑君

IMG_7856

(獨媒特約報導)「協助」嘉咸街商戶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今日(10月18日)公佈與市建局達成協議,然有關協議其實不獲商戶一致同意。獨媒就此作出調查,發現王國興介入事件的時間巧合,「邀請」王國興「協助」的「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未有充份反映商戶的意見,部份商戶向記者表示根本沒有參與大聯盟的工作。大聯盟在過程並無聯同同樣關注事件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當區區議員民主黨的許智峰共同爭取,最終達成的「方案」也涉嫌為市建局鳴鼓開路,疑是自編自演一場抗爭到妥協的「大龍鳳」。

今年九月初,受卑利街/嘉咸街重建計劃影響的商戶收到市建局發出的律師信,給予他們三個月通知,要求他們在12月31日前搬走,違反「先安置後重建」的承諾,一眾商戶自然對市建局的出爾反爾大感不滿。據商戶表示,在九月尾,一個聲稱為商戶及街坊發聲、保護權益的「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向商戶發信,表示在9月27日下午已通過決議,尋求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協助,並著街坊「保持冷靜沉默」、「避免向個別傳媒傳遞錯誤訊息」。翌日早上「大聯盟」即在王國興的立法會辦事處開會,商討對策。期間整個嘉咸街掛上大量署名王國興及「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橫額,並於十月初舉行記招(10月4日)及約見市建局(10月7日)。至今日王國興與「大聯盟」突舉行記招,表示已「一致通過」接受方案,同意提早搬遷。

IMG_1791

商戶疑「被代表」「被妥協」

然而,這個聲稱為商戶及街坊發聲、保護權益的「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對大部份當區街坊來說亦十分陌生。記者到現場訪問商戶,不少也對大聯盟何時成立、何時開會、如何做決定一無所知,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商戶表示,對大聯盟的成員及召集人許偉堅完全不認識亦不認得,而大聯盟亦沒有向街坊詳細交代會議內容及如何經商討後下決定。據大聯盟兩次向街坊發的會議紀錄顯示,在9月27日下午舉行的會議,只有區區10人「列席」(是次受影響的商戶達40多戶),亦無顯示出席人士姓名。查該份9月27日會議的議程,第一項便是選擇應向王國興或陳家洛尋求協助,紀錄只簡單列明經委員會決定後由許偉堅邀請王國興議員。同時,這份簡短的會議紀錄的第四點要求商戶「為配合王國興議員聯同委員會跟進H18項目事件期內(,)務請各聯盟商戶保持冷靜沈默,避免個別向任何傳媒傳遞錯誤訊息。」

許偉堅是中華總商會的港島中西區成員,網上資料顯示許有兩間鮮肉行在結志街。許本身多年來不斷爭取開放活豬、活牛市場,曾分別以「香港豬肉行總商會有限公司」及「全港新鮮牛肉零售批發商聯席發言人」身份到立法會發言,今年的七月才曾聯同王國興及十多個牛肉商戶到立法會門外向政府請願。

IMG_7864

大聯盟:工聯會較體貼及幫助基層

記者就此事向許偉堅查詢,避表示大聯盟之所以找王國興幫忙,是因為認為工聯會體貼及幫助基層,又認為王國興會盡全力幫助街坊。對於拒絕陳家洛而只尋求王國興的幫忙,許偉堅表示是因為要堅持大聯盟「政治中立」,不希望太多政黨干涉事件。不過許偉堅表示仍然歡迎任何有心人士幫助街坊。對於大聯盟9月27日發給商戶的會議紀錄,要求商戶不要對外張揚,許偉堅表示,大聯盟並沒有硬性要求街坊保持沈默,會議記錄的列點只是「提示」街坊,希望防止個別人士向外發放錯誤消息。記者同樣曾就與大聯盟的關係向王國興查詢,並未回覆。

署名橫額處處 商戶:唔知咩事

記者在十月初到訪卑利街、嘉咸街和結志街,這裡到處可見王國興議員支持商戶要求市建局續約的橫額。不過部分商戶卻對王國興這名字感陌生,亦不知道他是從何時插手事件。10月7日星期一,一直有關注事件的公民黨陳家洛議員,帶同20多個商戶的簽名請願信到市建局反映商戶意見。同日下午,王國興又與「大聯盟」遊行到市建局約見。當時王國興表示並不知道陳家洛為商戶做的請願,指自己受大聯盟所托而幫忙,不會過問任何其他議員幫助商戶的行動,亦不考慮與他人合作。

當日王國興與大聯盟的遊行,隊伍聲勢浩蕩。不過記者在遊行當天曾與出席的商戶傾談,有商戶表示從未見過隊伍後段的一大堆「聲援人士」,奇怪他們從何而來。這群人士中包括一堆打扮搶眼,眼帶墨鏡穿著極高高跟鞋的女士們。記者曾向他們查詢背景,她們表示自己亦是嘉咸街商戶,不過在記者追問之下,卻無法說出店鋪位置及經營什麼生意,並隨即表示自己不受訪問。在市建局與商戶會面及交代時,這群「商戶」則「好奇地」拿著 iphone 到處拍照,言行舉止均與遊行隊伍前排一眾關心及緊張事態發展和市建局發言的商戶不一。當日大聯盟召集人許偉堅曾表示,商戶絕不接受市建局出爾反爾的行為,要求立即撤銷律師信,並表示濕貨街市一日未建成,一日亦不可要求商戶們搬走。若果市建局拒絕撤銷律師信,他們將抗爭到底,絕不遷出。他又指到時有可能約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要求他干涉事件,亦有可能向立法會申訴事件。

IMG_7912

IMG_7918

相關報導:
市建局違承諾提早拆嘉咸街 商戶「被代表」妥協
市建局嘉咸街重建又走數 使招迫走商戶 原區安置承諾「被消失」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