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蛛絲牽調查動機 動保專員搗破繁殖場

 
蛛絲牽調查動機 動保專員搗破繁殖場
Oct 19th 2013, 08:26, by 野味

(獨媒特約報導)十月十五日,「18 區動保專員」聯同警方聯手搗破元朗田寮村一所非法狗隻繁殖場,前後總共救出 16 隻狗 ( 11 隻貴婦;4隻英國老虎;1 隻法國老虎),其中10隻由愛護動物協會接收。在眾多報導及消息裡,大家都將注意力集中在受害狗隻及疑兇身上,但到底「動保專員」作為一介平民,又是如何介入案件? 又是遁什麼途徑得到線索、從而進行部署和行動呢?

處理村內犬隻問題 始發現營運端倪

事緣,十月十日,「動保專員」 接獲村民朋友的投訴, 在前往處理另一宗「不善待狗隻案件」途中,赫然發現途經的一所約700 呎的鐵皮屋傳出陣陣異味。他們透過大閘的罅隙和牆縫,窺看到屋內所飼養的一隻老虎狗身體多處紅腫、乳房腫脹及地;而另一隻貴婦犬則身體多處脫毛,明顯是因主人疏忽照顧,而令其患嚴重的皮膚病。在他們深入窺視後,更發現鐵皮屋內傳出狗隻沙啞低沉的吠聲,根據他們經驗的判斷,推斷受困的狗隻疑遭割除聲帶。

photo 3
圖:鐵皮屋繁殖場的環境 (Photo Credit: 動保專員)

村內現金交收寵物 養主早有虐待動物前科 

於是,動保專員將鐵皮屋的情況告知居住村內的友人,友人逐其後透露,原來早於 2012 年初,該鐵皮屋屋主因虐待動物罪成,已被判罰款和緩刑。動保專員得悉消息,於是走訪村內多名街坊搜集証據。調查中,他們從村民口中得知該可疑的鐵皮屋屋主,曾經於村內進行動物買賣的交易。當中交易的過程更是明目張膽,屋主會以現金當場交收,亦曾販賣狗隻予其他村民,而村內更不時發現狗隻屍體踪跡,因此專員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懷疑有人暗中在經營非法繁殖場。

狗隻疑長期服用興奮劑 屋主疑另擁其他繁殖場

翌日(十月十一日),動保專員獲村民通知,鐵皮屋屋主打算遺棄屋內某部份的貴婦狗,並打主動聯絡愛護動物協會過來接收。專員得悉消息,心裏不禁詫異:「送去愛協,咪即係等如送佢地去死!」於是,動保專員在十月十二日早上,聯絡上鐵皮屋屋主,在愛協進行接收行動前,提早向屋主索取狗隻。動保專員稱:「屋主當時把其中6隻的貴婦犬(4男2女)交俾我地,牠們全部都有嚴重皮膚病,身上的毛髮不但打結而且更是周身甩毛。救出的雄性,性器官長期處於興奮狀態,疑曾長期服用興奮劑;而雌性的則乳房和下體腫脹,明顯是過度交配和生育所致。」

photo 1
圖:當日所救出的雌性貴婦犬下體及乳頭腫脹 (Photo Credit: 動保專員)

動保專員與元朗區警民關係組聯絡,案件即日交予刑事重案組接手。十月十月五日黃昏約5時,動保專員聯同軍裝警員登上衝鋒車到達上址,守候屋主回來。期間警方多次致電屋主,最終獲知屋主會於約晚上 8 時返歸。動保專員質疑警方做法:「預早通知屋主,等於容許疑犯有足夠時間,去吩咐家中女傭清理現場罪證。」 屋主大概於晚上 8時30 分折返家中,獨自進入家中打點一切後,警方和愛協人仕才要求入內搜查。

PA182332
圖:經NPV 醫生診斷,所救狗隻有毛囊蟲和疥癬蟲的健康和皮膚問題(Photo Credit: 動保專員)

行動期間,多達15 名街坊前來圍觀,專員轉述當時情況:「現場街坊都很團結,你一言我一語力數屋主的不是,內容包括投訴屋主平時很少處理狗隻排泄物,即使處理,也是以超高濃度的漂白水清潔,氣味濃烈得令人反感。而且,他們曾見狗主以糯米餅及意式薄餅作狗餅,衛生情況惡劣,佢地更透露,屋主在另一地方也正在經營繁殖場。」

擲物恐嚇專員和記者:「你們日後走不出元朗!」

在警方和愛協人員入屋期間,專員及記者在屋外隔著外牆進行拍攝,事主多次向他們投擲硬物,更揚言恐嚇:「再拍攝,你們日後走不出元朗!」最終,警方委托愛協帶走屋內其餘 10 只狗隻 ( 5 隻貴婦;4隻英國老虎;1 隻法國老虎),而動保專員稱將會去信愛協,主動跟進接收進度,以確保受救狗隻健康安全。至於,早前獲救的 6 隻貴婦犬,經 NPV (非牟利獸醫診所)醫生診斷,初步認為狗隻全部在5歲以下,部份狗隻有毛囊蟲和疥癬蟲的健康和皮膚問題,健康並未見有大礙,只是明顯是營養不良。

PA182336
圖:貴婦犬脫毛和營養不良的情況(Photo Credit: 動保專員)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 取締私人繁殖

事件發生後,動保專員慨嘆:「漁護、警方和愛協三方合作的『動物守護計劃』形同虛設,計劃中,一般警務人員並不會對動物受虐案件積極跟進。動保專員並不是無的放矢,是根據守則下搜集足夠證據下才會行動和報案,雖然今次事元朗區的警方尚算合作,但動保專員並無執法的權力。所以成立『動物警察』,並修訂 139B 《動物售賣條例(動物繁殖與售賣條例)》,取締無良私人繁殖是必須的!」

PA182320
圖:年輕的貴婦犬乳頭腫脹,疑過度生育所致(Photo Credit: 動保專員)

編按:「十八區動保專員」成立於今年六月。一群爭取成立動物警察的動保人士,見警方一直拖岩成立專責的「動物警察」,但虐待動物案件卻無日無之,於是率先組織起來,希望用民間力量,協助警方調查案件,將兇徒繩之於法。但由於這群動保專員近乎沒有裝備,行動也不受法律保障,卻要面對性格兇殘人士,因而生命安全往往受到威脅。以上案為例,參與的三名動保專員,雖然成功協助警方破案,但由於受到涉犯「警告」,也不敢以真實姓名接受採訪,亦不願露面。

編輯:謝曉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