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廣播政策不應蒙混過關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廣播政策不應蒙混過關
Oct 28th 2013, 07:19, by 張秀賢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風波愈演愈烈,由單純的商業問題,又變成了一個殺傷力巨大的政治炸彈。行會成員處處迴避,政府最高位的「一男子」漠視民意,官員不斷「遊花園」,令政府威信、形象再創新低。包圍政總日日上演,每晚均有近萬人聚集,各界人士雲集,為的就是一個免費電視牌照,以至不滿政府審議過程中的黑箱作業。

王維基旗下的香港電視在爭取發牌之時已經積極製作節目與劇集,部分的製作花絮已經放上互聯網,受到大部分網民的好評。其為節目的準備、技術投入,還是可播放節目的時間,亦是三間申請者最為充足的一間。可是,是次政府的發牌決定匪夷所思,令人大失所望之餘,更處處迴避回應王維基失落牌照的原因,只以一籃子理由草草回覆。香港電視死因不明,令市民對政府執行程序公義的決心失去信心。

當然,原來這政府的認受性已經相當低,梁振英並非民選,只由少數權貴選出,施政表現乏善可陳,民望只是不斷沉底。經過多日的觀察,今次發牌一事不但令原來的民主派支持者出來遊行,更多的是平日不理時政,首次上街的普通市民,可見今次事件的影響力應比過往的政治事件更為擴大。在民意調查的數字,我們亦能看到支持發牌予香港電視,不滿政府是次發牌決定的市民高達七成半,超高於過往泛民建制的「六四」得票分水嶺,可見不滿政府表現的市民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這股力量不能小覷。

免費電視牌照問題,不止王維基一人,或是市場內的五間免費電視台申請者或持牌人,而是香港整體廣播政策的問題,牽連著香港每一個人。香港電視台長年一台獨大,另一台則霸佔大氣電波而無所作為,廣播政策無法回應存在多年的現象,極需要急速檢討。去年,台灣就因蔡衍明家族繼入股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等媒體,意圖再入股台灣壹傳媒,引發了一次由大專生發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最後成功迫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介入,令旺中案最後因不符合委員會的要求而失效,而議會亦開始制訂反媒體壟斷法回應民間訴求。

香港現時雖然發出了兩個新的免費電視牌照,但媒體壟斷情況仍然存在。回歸現實,我們當然需要團結一致,爭取政府盡快交代香港電視的「死因」,甚至向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但長遠而言,我們亦需要為廣播政策提出一些願景,如制訂政策阻止媒體壟斷情況惡化,以至重整整個公共廣播政策,如令香港電台進一步成為公營而獨立運作的媒體機構,都是一些可議的政策建議。

一場社會運動,我們應訂立清晰而有不同深度的目標,以向香港電視重新發牌為綱,亦應將一些長遠的目標納入其中,絕不應讓政府在廣播政策中繼續欠交功課,蒙混過關。

原載於:《蘋果日報》,此為未刪節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