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獨媒採訪連番受阻 新聞處打壓公民媒體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獨媒採訪連番受阻 新聞處打壓公民媒體
Oct 28th 2013, 13:06,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獨媒記者今日(10月28日)原擬採訪在下午舉行的「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第一場專題論壇,被新聞處人員以「場地狹窄」為由被拒入場,只有「主流媒體」才可入場。獨媒記者上週五在北區採訪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見村民時,亦被要求不可以提問題,只可以影相。獨媒編輯部強烈抗議政府新聞處及政府部門連番針對公民媒體的舉動。

600座位竟稱「場地狹窄」

高峰會今天的議題為社區活力及關愛,和地區文化體育討論如何改善地方行政。獨媒記者被拒入內採訪,在入口把關的政府總部新聞組高級新聞主任岑淑碧表示,舉行高峰會的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場地狹窄,可容納人數不多,因此本次會議「只能讓主流媒體進內採訪」。不過據柴灣青年廣場網站資料顯示,Y綜藝館共有643座位;而據記者於會議開始前十分鐘(論壇於2時30分開始)在入口觀察,期間入場人數不多於30人。根據商業電台4時12分的報道,現場只有二百多名區議員和地區人士出席,僅及座位數的約三分之一。

主流媒體活動亦被限制

不過即使主流媒體能夠入場,在場內的採訪安排亦引起爭議,反映政府不論民間媒或主流媒體的採訪自由,也計劃逐漸收緊。獨媒記者電話訪問兩位參與高峰會,民主黨的區諾軒及柴文瀚議員。據他們指出,在場記者被安排坐在館內的記者採訪區,期間不可離開此區或只可到記者室;同時官員及議員和記者的茶聚區域被分開,新聞署的工作人員不停阻止記者前往其他區域跟官員和議員閒談及採訪。此安排引起部分記者不滿並與新聞處工作人員爭辯。柴文瀚曾詢問現場的新聞官為何作如此不合理的安排,新聞官指自己不是「做開呢行」,沒有清楚回答。

上週五:只許拍攝不許發問

公民記者包括獨媒記者,近日的採訪活動接二連三地不被尊重。上星期五(10月25日)獨媒記者到北區政府合署採訪東北三區村民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會議時,亦被政府人員限制採訪。該工作人員稱「你地呢d媒體」只可在記者區拍照,不可發問和要讓主流媒體站在前排拍照;上星期二(10月21日)亦有公民記者在採訪香港電視員工遞信予特首期間,被政府新聞處人員要求不准做過激行動,又表示日後只歡迎主流媒體採訪。

獨立媒體(香港)於10月23日曾發出聲明抗議,香港政府企圖阻止公民記者採訪有違反《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及適用於香港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民記者包括獨媒記者,近日的採訪活動接二連三地被阻撓,採訪權不被尊重。

編輯:黃俊邦
圖:柴文翰面書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