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追求「港人優先」的同時,不能夠違反「普世價值」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追求「港人優先」的同時,不能夠違反「普世價值」
Oct 28th 2013, 07:23, by 林兆彬

金色黎明:希臘新納粹組織

環顧近代的歷史,不難發現每當經濟下滑又或者人民生活質素下降的時候,民間便會出現偏右翼的訴求,而偏右翼的政黨和團體便會紛紛抬頭,主張種族主義和民族主義,排斥新移民等外來族群。近年,香港的民生問題日趨嚴重,已經了達到臨界點,民怨四起、中港矛盾和族群衝突成為了社會普遍的現象。打著「港人優先」旗幟的「右翼本土派」組織和政黨,近年在香港的聲勢日漸強大,但他們經常將矛頭指向一班「稻草人」,實在讓筆者不敢苟同,感嘆究竟何為「港人優先」及其底線——「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優先於「本土利益」

筆者在此先要強調一點,「本土利益」與「普世價值」不一定是互相對立和互相矛盾的,但我們作為「人類」的身份是優先於作為「香港人」的身份。「普世價值」指的是近代人類普遍接受的價值觀,例如人的價值、對人的尊重、人權、自由、平等、民主、法治……這些價值往往超越宗教、國界、種族、民族和階級的界限,是本著理性和良知的道德約束,是作為人類最基本的價值取向,更是現代文明的基石,帶領著人類追求人類幸福和世界和平的理想。

而作為一名香港人或香港公民,筆者當然支持「香港政府在制訂政策時以本土利益優先」的這個大方向。雖然香港政府仍然未由普選產生,但作為地方自治政府,其權力來源應該是居住於香港本土的公民,有了地方人民授權,政府才會有執政的正當性。一個紮根香港本土的地方自治政府,需要為香港人服務並向他們負責,所以在制訂政策的時候,以本土利益優先,積極捍衛香港人的利益,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件。

並非至高無上的「港人優先」

不過,類似「港人優先」、「本土優先」等原則是有其限制的,它並不是至高無上的原則,亦不能夠無限地伸延,而制衡它的就是「普世價值」。難道港人可以打著「港人優先」的旗幟,就在遊客和新移民前面插隊嗎?難道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應該要優先預留給港人去坐嗎?難道港人可以因為買不到奶粉而搶劫遊客購買的奶粉嗎?難道港人鬧內地人是「蝗蟲」是可以接受的歧視嗎?難道「本土派」可以用各種暴力的手段去攻擊那些不支持「本土派」的人士嗎?

極右主義之恐怖

在思考問題的同時,暫時跳出香港,看看外國的例子。希臘近年出現了債務危機,同時間,一個新納粹組織、極右政黨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在2012年大選中奪得前所未有的近7%席位,他們經常攻擊新移民、黑人、同性戀者和左翼人士。他們的「攻擊」不單只是言語上和文字上的攻擊,還會使出潑水、肢體衝突、揮拳等施暴的行為。在2013年,一位金色黎明支持者將一位反法西斯饒舌歌手Pavlos Fyssas刺死,隨後,金色黎明黨多名核心成員被拘捕,支持度急跌。

雖然香港現時還沒有任何法西斯和納粹組織,但近年社會的「右傾」現象,實在讓筆者開始憂慮。例如有人在尖沙咀向內地遊客唱「反蝗」歌曲;在學額編配一事上,有人認為港人子女應優先於單非或雙非學童;有政客和民間人士參與了歧視新移民的「源頭減人」聯署登報事件;有「本土派」人士因不滿左翼社運人士而搶咪,並進行網絡欺凌、惡意抹黑、誹謗等騷擾行為。

雖然民主社會崇尚言論自由和意識形態多元化,但其底線就是「普世價值」。港人生活質素變差,同時港人身份所帶來的優越感下降,社會資源和權力分配不公所引起的各種的社會問題,很容易被簡化為由外來人士造成,特別是經常出現在港人身邊的內地遊客和新移民,導致他們成為了近年第一批被攻擊的「稻草人」,而不是規劃不善的政府抑或者剝削勞動者的大資本家。所以,我們時要刻警覺極端主義的出現,防範更進一步的族群衝突。

慎防民綷右翼

「港人優先」聽起來好像沒有甚麼問題,這四個字給港人的想像空間很大,在反大陸人和反新移民的仇恨浪潮之下,讓部分香港人覺得自己比他們優越和高人一等,又覺得來自內地的人文化低劣,是來搶略香港資源「蝗蟲」。某程度上,這種想法漸漸形成了一種類似族群主義的意識形態,排斥外來的人士,例如內地遊客、內地留學生和內地新移民。

現時香港中港矛盾的情況,通常是心裡懷有這種想法、口角之爭、言語歧視、網絡惡言等,最嚴重的也只是輕微的肢體,並未出現大規模的衝擊。但當政府繼續無能,未能夠改善港人的福祉,同時任由資本家繼續剝削勞動者的話,極右組織在香港出現也不是沒有可能。普世價值能夠幫助我們判斷何謂民綷,以及何謂不能夠接受的言行舉止,防範極右主義。切記在追求「港人優先」的同時,不能夠違反「普世價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