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中鋒的西甲打毗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中鋒的西甲打毗
Oct 28th 2013, 07:43, by 薩基

這是一場沒有中鋒的比賽。

雙方都以FALSE NINE為進攻戰術,攻擊中心是翼鋒(皇馬是C朗,而巴塞則是尼馬)。中鋒只是輔助。近年愈來愈少球隊使用傳統中鋒,這場比賽可說是範例。

巴塞自然是FALSE NINE戰術的大行家。不要被出場陣容騙了,領隊馬天奴的真正陣容是以尼馬美斯為兩翼,法比加斯為中鋒,恩尼斯達為較進攻的中場中。法比加斯受制於皇馬把沙治奧拉莫斯推前的防中的戰術,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但這場巴塞重點並非中路,而是左路。巴塞明顯針對西甲打毗經驗較少的右閘卡華積,法比加斯、恩尼斯達、沙維、阿祖安奴全部往右閘位進攻,或引開卡利祖令尼馬有空間突破。皇馬輸的一球,正是靠恩尼斯達、法比加斯和尼馬的配合。恩尼斯達切入中路,引開卡利祖,在皇馬右閘位製造大量空間,再傳予尼馬建功。

反而主將美斯被放在右翼位,遠離禁區,無甚表現。而且美斯不走位、不突破,傳球隨便,跡近透明。看來其大腿傷患仍未康復,因此馬天奴改以尼馬為攻擊中心。今場美斯只要一球就可以打破迪史提芬奴的西甲打毗入球紀錄,但現在看來還是要留到下年了。

皇馬戰術則令人費解。皇馬素來沒有FALSE NINE傳統,今場大戰當前領隊安察洛堤竟冒險使用打慣翼鋒的巴爾做FALSE NINE,而巴爾本人也沒有打FALSE NINE的經驗,結果前場幾乎零配合。FALSE NINE責任是引開對方中堅讓翼鋒有空間內切,但今場有幾次巴爾明明已經引走了中堅、C朗有許多空位,巴爾卻選擇自己射!這算什麼FALSE NINE!結果前場三人打得最好的反而是迪馬利亞。

57% pass completion rate, 0% take-on success, 0% cross success, 2 fouls & 1 yellow card. 這就皇馬花一億歐元買回來的表現。這未必是巴爾本身的問題,但無可否認安察洛堤的戰術明顯完全浪費了巴爾。

下半場安察洛堤迷途知返,用回一個較正常的陣容,伊拉文迪換拉莫斯,賓施馬換巴爾,代表安察洛堤也承認他的開場戰術完全失敗。賓施馬剛入場就來一球世界波遠射,差點攻破巴塞大門。然而巴塞見法比加斯狀態低沉、FALSE NINE戰術並不奏效,亦換入較中宗的中鋒山齊士,為前場進攻增加不少活力。而山齊士亦不負所託,一球漂亮笠射把比數射成二比零。FALSE NINE戰術雖然時髦,但也不是甚麼情況下也適用,有時反璞歸真、用回傳統中鋒戰術反而更有效率。

皇馬那時大勢已去,然而在比賽末段勉強把比賽打成一場快上快落的對攻戰,搶回不少攻勢。全靠域陀華迪斯的精彩演出,幫巴塞救了不少球(可惜最後臨尾香失一球)。巴塞領先兩球後未能把局勢穩住,好好控球去kill the game,令皇馬臨完場追回一球,某程度上反映馬天奴臨場應變不足的問題。但整體來說,馬天奴的佈陣戰術都比大戰當前才冒險試陣的安察洛堤更勝一籌。

P.S. 我認識的西甲打毗是哥迪奧拿鬥摩連奴、美斯鬥C朗,但今日前兩者已去、後兩者透明,火藥味比之前幾年淡了不少,頓時令我對西甲打毗很陌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