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好好自我反省--英國菜與哲學反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好好自我反省--英國菜與哲學反省
Oct 16th 2013, 21:35, by doctorandrewtam

好好自我反省––英國菜與哲學反省

眾所X知,英國菜以難食聞名於世,近至法國,遠至香港,都是劣評如潮。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真的有些祖國子民,不認為英國菜難吃,甚至無法理解為何一個香港人會為食物而抱怨,反而對於外國人對英國菜的批評感到極為反感。這一種的英國人似乎無法反省一下,英國菜為何受盡批評。

記得多年前的一個政界的笑話:前法國總統希拉克在一次G8會議中,私下跟普京和斯羅德嘲笑英國菜,說:「你無法信任廚藝如此差勁的人。」前英國首相貝利雅的夫人彭雪玲得之此事之後大怒。結果2005年新加玻奧委會就2012年奧運主辦國投票之前一晚,兩對夫婦一相遇,彭雪玲就大罵希拉克,而次天之投票倫敦也擊敗了巴黎成為奧運主辦城市。後來法國傳媒有人怪希拉克為何那麼口無遮攔得罪彭雪玲;但我認為,就是彭雪玲不發狂,英國還是會一樣力爭打敗法國爭取奧運主辦權,再說希拉克只不過是私下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雖然,我認為他的說法有待商榷。1

彭雪玲不是唯一一個不能接受任何對英國菜有所批評的人。兩個星期前,我與一群國際生到杜倫大學克非書院某一位新生代表(Fresher Representative,按,英國大學當中負責迎接新生的大學生)家中作客;她是英國人。當中有好幾個強國的女士,還有我這個唯一一個的香港人,那英國人就問我們是否習慣杜倫的生活。那幾位女士不好意思說,我這個就話直接了當的香港人就馬上坦言「食物吃不慣」。不過,我知道英國人會被香港人那種得罪人多稱呼人少語調氣死,所以我已經刻意婉轉地說:「我不是說我討厭這裡的食物,只是覺得有點怪」。(I won't say I don't like the food but I find it a bit strange to me)誰知,那英國女人就彈起來,極大反應地說「甚麼?!」(What),又扁著嘴問「為甚麼啊」,總之就是很煩。她根本不能理解我心中對英國菜的批評背後的理由。

英國菜之所以被人鬧,其實並非如希拉克所言是廚藝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英國人煮法單一、食材單一、菜式單一,連調味料也很單一,總之甚麼也單一。單是在調咪料上,英國菜已經無法與中國菜相比(我很懷疑食慣英國菜的人的舌頭能否分辨得出生抽、頭抽、老抽、豉油和蠔油的味道)。煮法方面,來來去去也只是煎或炸,例如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偶爾會焗一下,例如蘋果批,總之就只有熱氣的煮法(除了炒餸以外,即使在香港待了一百五十多年英國人似乎還不是太會用鑊)。甚麼蒸、炆、燉,他們就是不懂。食材方面就更可怕,最可怕的是魚。魚的種類不是鱈魚就是鱸魚,如果一間餐廳有三文魚或者吞拿魚已經很好。天天都是一模一樣的食物,就是廚藝多好,你也受不了。

問題是有些英國人對於這種沉悶的飲食文化欠缺反省的能力。他們不覺得單調是一種問題,甚至無法理解為何其他文化的人會批評英國菜。他們馬上會啟動防衛機制去否定他人的批評,而非自我反省。

你可能會說,或許帶這種英國人去一去唐人街,喝一口港式奶茶,吃一口叉燒包,他就會醒覺英國菜的不足。這總想法真是太天真了。英國毗鄰法國這個飲食文化大國,如果英國人真的那麼容易被啟蒙的話,法國人早就教曉他們知道甚麼叫做吃海鮮(而不是只會把魚煎、炸和焗)。一個保守的英國人,只會批評港式奶茶太多花奶,叉燒包裡沒有塗果醬或者沒有烘底之類。他們對於這些變化多端的新事物只會覺得古怪,因為他們安於那種不變、單調、重覆的飲食文化。英式早餐、炸魚薯條、焗暮蓉、焗蘋果批等的單調,能夠為他們提供一種安全感。

那麼一個如此保守的英國人如何才會反省英國菜的不足呢?顯然地,你拉著他去廣東茶樓和法國餐廳也是沒用的。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外在的菜式,而在於內在的意識,就是他的心靈。他就是不想放棄那種他久已習慣,使他安心的單調飲食,任何外力都不能使他反省,因為他自主地拒絕反省。

你可能認為這是很可笑的事情:世界那麼大,為何就是要把自己關在英國菜的世界裡,對於任何關於英國菜的批評也不加反省?然而,很多人的生命,正正就是如此的、同樣的可笑。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很多突如其來的事情,或會令我們有一種突如其來的疑問。迷失工作的方向,我們或會問生命的意義。面對不幸,我們或會問為何偏偏是我。摰親離世,我們或會問死後何去何從。這種「問」,就是哲學思考的種子。當你追尋下去,細心想一下這些問題背後的種種假設,你就開始了「反省」,哲學思考就開始了。但是,有些人就是問也不肯問,就算問,問了一句就算了,根本就不想去想。因為,愈是去想,他們就愈是不安。

要一個保守的英國人跳出英國菜的思維,反省英國菜的不足,是會令他不安的。因為他要放棄過去他習慣的飲食,並且對自己過去的飲食作出批評。同樣地,要一個人跳出自己過去俗世的思維,反省自己種種人生際遇背後的問題,會使他很不安。他若不去反省人生問錯,繼續如舊的活著,他就很安全,無須面對自己的過去。但當你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你就要面對而且批評你的過去,放棄之前那套「不反省」的思維。這種思維的跳躍會使人極為不安。

這種不安可以使人非常自我保護,對於任何超越自己那一層思維的事物或言論極為抗拒。就像是希拉克批評英國菜難吃一樣,一個哲學家忽然站出來質問「你活著是為了甚麼」,當然會令一個根本不想思考這種問題的人感到討厭。有些哲學教就會很失望,於是就像一個熱心推廣中國菜的華人一樣,拉著英國人去茶餐廳、去茶樓、去酒樓吃中國菜,不斷向人說教、游說。但既然不去反省根本就是那人的自我選擇,你做了些甚麼也好,只要他堅持不去反省,也是沒用的。你或許只會成了另一個希拉克,無端端被一個潑婦大罵。英國是在英國,法國是在法國,這是兩個不同的文化圈。層次不同、語言不通,就講多無謂吧。別再花時間去勸人反省自己的文化了,多花時間自己反省自己的文化吧。

主後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六日

1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224595/She-went-like-heat-seek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