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贊成不發牌予王維基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贊成不發牌予王維基
Oct 17th 2013, 08:04,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劉定堅

王維基是我在民生書院讀書時的舊同學,我倆從不認識,直至他決心進入香港電視業。我30多年前已加入TVB,當年總算有點成績,其後分別碰過3位民生同學走進來,幕前有陳庭威、林志美,幕後就是我快離開TVB時,才大學畢業進入當年五台山的蕭仔,蕭潮順。

初遇王維基,原因是他們有興趣拍《刀劍笑》,劉定堅在開會期間,單刀直入問負責項目的監制,究竟他有多少年攝制武俠劇經驗,又質疑編審不懂寫武俠劇本,根本掌握不了我創作的武打招式。不錯,我當然好想拍《刀劍笑》,但要是交給低能的主創去搞,我寧願再等一下,必然僕直的結果,我不會為了收到版稅而高興。

也有出席會議的王維基,讓我非常驚訝,他顯然極之固執、自我,這種性格在行內只能屬於高手所有,要是你仍在初步學習中,怎可能有資格固執?因為王維基是老闆,他手握著錢,所以他有權固執,但有權固執跟應該固執是兩回事,見面後我中心替這未生的電視台憂心忡忡,雖然《刀劍笑》合作談不攏,劉定堅仍然主動提出另類方案,渴望協助這即將打破壟斷勢力的新公司,盡一點力。可惜越接近就越瞭解形勢,王維基的思維是玩具電視台,一個由他這行外有錢人玩曬的電視台,他是老闆也是台長,太多太多毫不專業的荒謬事情相繼出現,這位對影視有強烈興趣的玩家,團隊中半個富經驗的電視管理層也沒有,清一色全是甘心聽教聽話的yes man 。

梁振英領導的班子終於拒絕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我是第一個舉腳贊成的,因為王維基的目標太高,對電視行業卻半知半解,過早出擊,取得成功的機會近零。我非常肯定,他是絕對不會放棄的,先裁掉3百多人,大量縮減支出,直至每年約二十多億資金,所得的利息足以支撐公司營運,立於不敗之地,再多花數年冷靜學習,下一回捲土重來,成功機會才可能大。

暫時轉戰網絡市場,是王維基的唯一出路,既然已擁有大量機器及台前幕後班底,玩網絡電視台實在卓卓有餘。乖乖千萬別投資拍電影、不要到國內拍電視劇,專心進軍網絡,從中小心學習,因為沒競爭又不必考慮盈利,每年蝕數億,成長路反而變得健康,而在壓力消減後,王維基必然較為冷靜,更有機會學習成為台長。但握有股票的投資者們,盡快在市場拋售套現,看來是你的最佳選擇!

香港電視能否成功,完全維繫在王維基一個人身上,多數年時間學習、鍛練,每年有數億元資金花費,要是最終取得牌照後,仍一敗塗地,唉!到時大家為梁振英鼓掌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