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飢餓遊戲2: 星火燎原(IMAX 2D):小說改篇電影的成功例子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飢餓遊戲2: 星火燎原(IMAX 2D):小說改篇電影的成功例子
Nov 25th 2013, 06:07,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22日 22:00 BEA IMAX UA ISQUARE

首集《飢餓遊戲》是一部改篇得不倫不類的作品,把原著中重要情節刪走,使之淪為一部成績中下的動作片,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更難以代入其中。慶幸,原著中最精彩的第二集換了導演,總算把原著中最精彩的一部曲還原,落力地把上集失控的故事導回正軌,並對原著小說作適當刪減,叫這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片長兩個半小時也無冷場,文戲武戲平衡得宜,一眾角色皆有戲可演。值得一提是,今回首次以IMAX鏡頭直落,完全沒有作刪減,一小時IMAX鏡頭影像流麗,並符合劇情所需,讓觀眾代入了女主角的冒險世界中,把IMAX畫質發揮極致,是繼《蝙蝠俠:夜神起義》多達72分鐘IMAX鏡頭後的另一大創新!

Katniss和Peeta於「飢餓遊戲」中倖存,卻要過著擔驚受怕的生活,為求自保更必要在鏡頭前扮恩愛,以瞞騙「都城」。Katniss上回的英勇行為,讓各行政區的人民出現了希望,並開始暗中進行革命,並以Katniss為革命標誌。這些革命思想惹來總統Snow的注意,為剷除革命力量,舉行了新一屆飢餓遊戲,把往年勝出的參賽者再次帶到競技場中進行殺戮。Katniss和Peeta被迫再次面對恐怖夢魘,而這一年的「遊戲」卻不再簡單,他們要面對的,將是歷年來最厲害的殺人狂魔...

就原著小說而言,《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小說中承先啟後的重要一部,文武並重的劇情非常緊湊,更有意想不到的轉折,是原著最可觀的一集。電影版的首集被「拍爛」了,很多重要情節都被刪走,可真考起「下手」功力。尤幸,此作拍來並無失望,甚至把首作的不足導回正軌。
  
相比首集對原著亂作刪減,第二集《飢餓遊戲》反把原著中較累贅的情節刪走,令電影看來情節更緊湊,文戲武戲鋪排得宜,比例上恰到好處,也叫電影一氣呵成,而電影亦把原著故事的精華還原,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並不覺太冗長,相信無看過原著的觀眾也覺可觀。此外,原著小說的結局完結得太突兀,電影版作一非常細微的鋪排和修改,輕輕幾筆已讓故事看來更覺圓滿,是一回很出色的改篇。

首集《飢餓遊戲》拍來急就章,製作規模竟讓電影看來有如一部電視式製作,效果相當難看。今回無論在視覺效果乃至劇情鋪排上,都大有改善空間,起碼叫本片看來真像一部大製作。《星火燎原》拍來支線甚多,要描寫一段三角戀,又要鋪排革命的伏線,以及Katniss與「都城」間的交惡,還有競技場上的爾虞我詐,本片於兩個半小時內盡攬這些元素,雖未至於是一部圓滿之作,但各段支線寫來也恰到好處。當中,本片較出色一環是讓各人皆有戲可演。於首集《飢餓遊戲》中,別說一眾配角,就連主角們皆無戲可演,今回製作更頗大,要牽涉的角色也更多,電影拍來亦讓眾人皆有發揮空間,甚至感情鋪排上亦較為細膩,最少讓沒有看過小說的觀眾都能投入其中,這一點實在抵讚的。


不單文戲改篇出色,本片連原著中的動作場面都完整澄現,首次沒有剪接的IMAX鏡頭更見震撼

至於電影的重頭競技場面,密集的動作場面令電影節奏非常明快,當中各人在危急之際意外百出,多幕大場面拍來也功架十足,如水淹、毒霧等情節皆視覺效果精彩,動作設計亦叫劇情來得夠緊湊。當中,今集不如首集般為把劇情立體化,不時把場面跳到「遊戲控制室」內,主要時間皆聚焦於女主角的戰爭上,教劇情看來更集中更刺激。
  
今集的一大特色是用了IMAX鏡頭拍攝競技場上的場面。有別於一般同類電影如《蝙蝠俠:夜神起義》及《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的IMAX鏡頭只展現片中的大場面,讓銀幕比例轉來轉去。這部《星火燎原》索性一氣呵成,整個競技場面均用上IMAX鏡頭拍攝,不會叫觀眾因那些跳脫的畫面而感突兀。值得一讚是,《星火燎原》的IMAX轉格效果非常流暢,由女主角乘升降機進入競技場慢慢擴展,讓觀眾能夠隨她的視點進入競技場,在典型為澄現大場面而使用IMAX鏡頭的基礎上,同時也讓觀眾能與主角同步,是一非常出色的做法。此外,印象中幾部有IMAX鏡頭的電影也鮮用手搖式手法澄現實感,今回在競技場上,不少追逐場面均以IMAX鏡頭來製造手搖動感,令影像更見迫真細膩,也是一很新奇的拍攝手法。因此,欲看本片,真要看IMAX版本。


首集描寫嚴重不足,讓本片的革命思想寫來有點理所當然,略為可惜

唯一美中不足是,《星火燎原》對革命情緒的描寫較為薄弱,始終不及原著般看得令人激動。當然,這非本片的錯,只因上集對某重要角色的描寫只以秒數計算,今回看來已落力地扭轉上集失衡,但始終有些東西如無足夠交代,今集實在難以重插其中。此外,《星火燎原》為求讓電影節奏更明快、看來更淺白,很多小說中細微的伏線也拍得太白,叫末段看來震撼力不及原著小說。無論如何,這不過是看過原著小說觀眾,對本片劇情一點雞蛋裡挑骨頭,相比首集,《星火燎原》把原著劇情落力重現,後天作出適當增減,其實已是一回很成功的改篇作品了。


此作的年輕演員發揮甚足,但一眾老戲骨也非常搶鏡,是一回很精彩的群體演出

演員方面,Jennifer Lawrence今回搖身一變已成影后級人馬,演技上也明顯較首集來得可觀。作為片中的女主角,甚至是革命的代表,全片她可謂由頭帶到尾,從面對生活改變的諷刺及總統的不屑、對感情的矛盾,演來也充滿層次感,中後段的崩潰及結局一場戲更是其個人表演,絕不因一部商業電影而浪費了其演技。至於演技一向幼嫩的Josh Hutcherson,今回演出更較往作來得自然,演活了勇敢而有情有義的Peeta一角,也許他的演技發揮不如Jennifer Lawrence,但可算是他較為精彩的演出了。
  
值得一讚是,配角方面也甚有發揮空間,是首集完全拍不來的。不談Woody Harrelson、Elizabeth Banks、Stanley Tucci這些老戲骨完全仿把原作角色背上身外,其餘年輕演員皆有戲可演。當中Jena Malone演一個脾氣暴燥兼善惡難分的角色,保留了原作的角色性格,更後天加入了不俗的火爆演繹,帶點喜劇感以緩合片中情緒,非常搶鏡。

忘記首集《飢餓遊戲》的不堪吧,這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縱非圓滿佳作,至少拍來不單重現原作故事,也後天作出適當修改,教全片節奏明快,文戲武戲鋪排準確,角色性格鮮明,眾人皆有戲可演,而結局也能製造高潮效果。在動作場面上,本片膽敢所有時間皆用上IMAX鏡頭拍攝,不單影像流麗,更完全配合到劇情發展,叫電影看來倍感迫真震撼。作為一部青春商業電影,難得一眾演員也演出精彩,無論主角配角都有戲可演,而一眾老戲骨更完全小說角色上身,戲份不多同樣叫觀眾深刻難忘。
  
後話:觀乎首集對感情線描寫薄弱,今集也難以扭轉局面,我倒期待第三集怎樣承接這段小說中甚為重要的感情線?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