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默西賽特打吡賽後感:比利時人主宰的比賽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默西賽特打吡賽後感:比利時人主宰的比賽
Nov 24th 2013, 16:50, by 足球群英傳

米拿拉斯在前場極具威脅,能傳擅射。

看了幾個月,星期六這場默西賽特郡打吡是筆者今季看過最精彩的英超;其精彩在於雙方踢得進取,肯互相對攻,不乏漂亮的射門及撲救。如果要用三言兩語去概括,這場是比利時人的表演,配角米拿拉斯展現了出色的竄擾及創造力,第二主角盧卡古繼續發揮他的身體對抗性,第一主角米洛列特的撲救令人拍案叫絕。

「拖肥」助攻王米拿拉斯

米拿拉斯去季為愛華頓射入6球,但今季來到今場比賽,他才攻入首個聯賽入球,但他今季的表現絕不差,場場踢正選,因為他的角色有變,他不再負責埋門,而是創造機會。

米拿拉斯今場忽左忽右,在上半場初段多次在利物浦的左路突破,擺明欺負對方的小將法拿根。到下半場,他就轉到另一邊進攻,集中火力威脅今場表現欠佳的格連莊臣。

在今場對利物浦,米拿拉斯在上半場射入扳成1:1的入球,但他最搶鏡的是創造力。米拿拉斯今場傳出4腳威脅傳球,數字為兩隊之冠,包括在下半場的角球助攻盧卡古。

米拿拉斯今季12場聯賽造出5次助攻,與謝拉特並列暫時英超的助攻王。另外,米拿拉斯場均1.9次威脅傳球,排隊中首位,並排全英超第13。


米拿拉斯今場有個污點,一腳踩向蘇亞雷斯大腿,但球證只給他黃牌,逃過一劫。

「新魔獸」盧卡古

一個盧卡古已經令整條利物浦防線疲於奔命。我們先看看盧卡古的爭頂表現,他今場12次與紅軍球員爭頂,頂贏5次,看似成功率不高,但細看他爭頂頭槌的位置;在禁區附近的危險區域中,他4次爭頂3次成功。

利物浦的丹尼爾艾格算是盧卡古的剋星,這名「新魔獸」全場5次跟他爭頂,5次都頂不贏。不過,這5次爭頂都在30碼至40碼的區域。對抗史卡迪爾時,盧卡古就輕鬆得多,3次交鋒2次頂贏。不過,這3次爭頂都在利物浦禁區附近的危險區域。由此可見,得見利物浦兩名中堅的分工。


齊看盧卡古如何KO格連莊臣及法拿根。

最致命的一次爭頂成功,就是盧卡古的頭槌入球。那是一次角球攻勢,但看管盧卡古的不是丹尼爾艾格或史卡迪爾,竟然是格連莊臣及法拿根,結果這兩名閘位球員都看管不住盧卡古。

除了空中優勢,盧卡古在下半場多次用速度撕破利物浦的防線,形成單刀。盧卡古的攻門水平相當高,全場5次射門,5次都中目標。如非米洛列特神勇,他絕對可以入多幾球。

不過,盧卡古的傳球方面尚有改進空間,還記得在下半場有幕,他帶波反擊,帶到去禁區頂,有一名隊友走左路入楔,另一名隊友就正走入禁區腹地,但盧卡古竟然傳了個力度不夠的傳送,就在峨嵋月頂就停下來,遠遠交不到隊友腳下,被利物浦輕易解圍。


盧卡古把握力強,梅開二度。

利物浦和波第一功臣米洛列特

筆者認為利物浦門將米洛列特是今場的最佳球員,全靠他的左飛右撲,紅軍才能取得和局。雖然他失了3球,但他並沒有犯錯,已經竭盡所能,若果不是他維持高水準,利物浦絕對不止失3球。

最令筆者深刻的是盧卡古的單刀,話說盧卡古在左路突破,一個箭步已經將利物浦後防拋開幾個身位,全靠米洛列特大字型出迎,手臂剛好救到盧卡古的射門。


米洛列特面對迪路菲奧的單刀,表現得非常冷靜。

還記得迪路菲奧有球單刀,米洛列特就用腳救出。另外,迪路菲奧及盧卡古都有窄位射門,米洛列特兩次都企得對位置。

由於愛華頓在下半場搶攻,所以米洛列特在下半場忙碌得多。他上半場只有1次撲救,但在下半場就有7次。這些撲救不是對方「軟」射之下所擦的數據,全部或是單刀,或是勁射,每次都要米洛列特顯身手的。


米洛列特多次勇救險球。

雜談法拿根、格連莊臣及祖阿倫等人

講完3位比利時兵後,筆者簡單評論其他球員。首先,今場利物浦沒有用上3中堅,而改用4後衛,這個轉變是根據愛華頓的陣式而轉變的。因為愛華頓踢的是單箭頭,若果用3中堅的話,後防會是3對1,人手分配未免太不平衡。改用4後衛的話,用2名中堅去看管對手的單箭頭,人手分配就合理得多。當然,筆者估計荷西安歷基受傷,無人可以勝任左翼衛,也是羅渣士選擇變陣的原因。

然而,中堅的人選卻引起爭議,面對身體對抗性屬世界頂級的盧卡古,為何利物浦要收起沙高?講到力量,沙高是紅軍陣中的第一人,是一個可以嚴防盧卡古的人物。或者羅渣士認為,沙高在上星期二代表法國踢完附加賽,體能未能恢復得及吧。有網民笑言,沙高今場有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做同鄉馬維拿的導遊,陪他到葛迪遜公園睇波。其實,盧卡古去季代表西布朗時,兩循環都對過利物浦入波,羅渣士理應清楚及重視盧卡古的實力,但未有見紅軍有針對性的有效部署。

法拿根也是一名值得討論的球員。在初段,他被米拿拉斯玩弄,在尾段,他被迪路菲奧玩弄,但筆者認為他的表現不過不失。筆者不奢求他會進攻,只求他防守得不俗,而他在大部分時間都很努力,多次到中路補位。數據上,他做出多達9次鏟截及4次攔截,兩項數據都排隊中首位。

相比小師弟,格連莊臣的表現令人失望,失誤頗多。格連莊臣47腳傳送29次到位,成功率低見62%,比中鋒的蘇亞雷斯還要低,只高於米洛列特。作為後衛,這個數字是不合格的,若果後防傳球成功率低,代表對方可以在前場輕易搶到皮球打反擊。另外,格連莊臣還有3次掉失控球權,在今場利物浦入面,數字僅次於經常陷入重圍的蘇亞雷斯。格連莊臣的失誤,令到紅軍右路多次出現缺口。


此球肯定可以入選今季英超十大……錯失。

對於祖阿倫,筆者想講一句,他的世紀miss真的令人難以接受,但撇除那次面對龍門射斜之外,他整體表現不過不失。羅渣士在下半場先後換走他跟盧卡斯,換入摩西斯及史杜列治,筆者亦覺得合理,因為兩人都有黃牌在身,而且利物浦本住求勝之心,換走防中而換入攻擊球員,也是合理的。在這方面,筆者很佩服羅渣士的勇氣。

最後一提,由巴塞隆拿外借到愛華頓的迪路菲奧令人眼前一亮,技術細膩,突破能力極強,但他太過上腳,有時錯失了傳球的好時機。相信假以時日,累積到更多的經驗後,迪路菲奧有力成為下個恩尼斯達,甚至下個美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