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動物有權——訪《動物權益誌》編輯二犬十一咪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動物有權——訪《動物權益誌》編輯二犬十一咪
Nov 25th 2013, 05:37, by 柏

(獨媒特約報導)在云云香港社會運動中,動物保護運動較遲起步較遲。過往多,動物報導往往侷限於人對動物的情感,例如「尖東忌廉哥有幾多人追棒?」又或是一些動物與人類的衝突如「大圍又發現馬騮襲擊市民⋯」。不過近兩年,動物新聞有一重新的意義,社會開始出保育動物的意識。有關人與動物的討論已進入動物權益、動物福利以至動物倫理。多年來關注動物權益的藝術家二犬十一咪何詩敏,更將自己主持的《熱血時報》網台節目Animal Panic內容,由兩位好友阿離及阿蕭筆錄成書《動物權益誌》。

記者:為何會有出書的念頭?你與兩位編者阿離及阿蕭的關係是如何的?

二犬:我自己是生態藝術家,早年畫作多刊登在明週上,主題多為「綠色生活」,至今出版作品共十二本,包括《女巫焗膠花》、《娘足十年》、《宇宙氹氹轉》等。《宇宙氹氹轉》主題也是圍繞動物,奠定了讀者對動保書的基礎。在2012年中,我在《熱血時報》網台開始主持 Animal Panic, 至今50多集。我也在2012成立梅窩牛牛之友(FOMC),作為FOMC 主席,致力推廣地區黃牛保育。

阿離是我好友,正職是記者,合作多年,在書中多數筆錄有關感性故事,還筆錄較複雜的議題,例如動物福利與權利、動物解放與平等、等等。

阿蕭也是我多年合作夥伴,本身也是記者,在書中多筆錄了專題性的題材,例如絶育放回、動物受虐個案、等等。

特記:構思到完成,用了幾多時間?

二犬:應該由在2012年中,我在網台主持節目開始,阿離阿蕭負責筆錄每次訪問,我負責統籌及訪問。這本書還加插葉漢華相片,以及我幾幅畫作。筆錄節目大約到今年七至八月為此,所以接下來幾個動保重要議題也趕不及寫在書中,包括海豚Pinky撞牆、麗麗事件等等。出版商三聯原本只想我們寫流浪貓狗(編按:商業考慮上貓狗無疑是最有市場),但我堅決反對這個不平等要求,正如我書上引述聯合國《世界自然憲章》,每種生命形式都是獨一無二,不管對人類的價值如何,都應該獲得尊重。就是每種動物也應該獲得尊重,所以我爭取加入其他動物物種,例如中華白海豚、黄牛、螢火蟲等等。

特記:書本主要想帶比讀者什麼訊息?

二犬:我最希望的,是我城市民能關注動物權益,例如有市民在街頭上遇到動物虐待個案,也能為牠廷身而出,並引用法例舉報虐待人仕。

特記:你如何看待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農自然護理署?

二犬:自中學開始,我在愛護動物協會當義工,當時名稱仍是叫作防止虐待禽畜會(RSPCA)。我每逢星期六日當值,負責清理貓屎狗屎,時常見到人道毀滅的場面,有些工作人員還笑著進行人道,只視之為工作。自己當時只覺得因為愛協沒有足夠宿位收留動物,唯有人道毀滅。

及後開始對愛協失望,原因是自己收養第一隻貓 Din Din 不幸地患上愛滋,愛協稱「無得醫」,要人道毀滅,我一直不相信,繼續收養,養足廿年 Din Din 才離我而去。最近,梅窩八號牛被愛協迅間人道毀滅,令我對此協會完全失望。當時有不少村民在現場,親眼目睹經過,八號牛病情未至於人道毀滅,可惜至今愛協還未給我合理解釋。

其實我好感激漁護署的牛隊,自此覺得世界不再冰冷,見到他們熱誠地幫手,我非常感激整個牛隊,包括牛隊醫生及義工。

後記

二犬最後補充一句:「多謝每位為動物出過力的朋友,這本書不只屬於我,而是屬於大家的。」

在動保路上走路不易,可能會遇上很多不幸遭遇,也會遇上不咬言不明白動保的朋友,在某些議題上也可能遇上生命危險。路難行,但也要咬緊牙關走過,在此引用二犬在書訪中的一段說話:「每個人也有自己家庭、朋友、事業、興趣和理想,不可能全情投入一個組織或運動上,在同一陣線內朋友,應要對別人有一份尊重及體諒。」,共勉之!

圖:黃繼仁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