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肺炎球菌殺兩童 政黨促政府為兒童補打疫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肺炎球菌殺兩童 政黨促政府為兒童補打疫苗
Nov 25th 2013, 16:23, by 錢俊華

(獨媒特約報導)本月連續兩名兒童感染入侵性肺炎球菌死亡,專家及政黨紛紛要求政府盡快為兒童補打能覆蓋肺炎鏈球菌血清3型的13價疫苗。

香港政府自09年7月提供兒童肺炎鏈球菌預防疫苗接種服務,當時的疫苗是7價疫苗,即疫苗含7種血清型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載體結合的純化莢膜多醣抗原,可預防7種肺炎球菌品種。2010年10月,政府改用10價疫苗,至2011年12月再轉為兒童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英美澳及歐洲各國均有採用。7價、10價及13價疫苗中,僅13價疫苗覆蓋肺炎鏈球菌血清3型,而本月去世的兩名兒童正是感染了肺炎鏈球菌血清3型。

只打7價10價風險高3倍 港兩童送命

專家指3型肺炎鏈球菌毒性嚴重,可能引發嚴重複雜性肺炎,更會引起急性腎衰竭。專家建議曾接種7價或10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兒童,都應接種13價以增強免疫力。研究顯示,只打過7價或10價的兒童,感染嚴重肺炎鏈球菌的機會較無接種過疫苗的兒童多3倍。據統計署資料,這批兒童約有34萬人。據報不少家長已向家庭醫生查詢及為孩子接種13價肺炎球菌疫苗。家長在本地親子網站「親子王國」亦紛紛討論事件。

本月17及18日,兩名分別三歲及五歲的兒童因感染可透過飛沫傳播的入侵性肺炎球菌而死亡。兩名兒童感染的肺炎鏈球菌血清3型,正為13價疫苗覆蓋。據2010年的數據,7價及10價疫苗對於流行肺炎球菌的覆蓋率只有五成以下,而13價疫苗則有九成以上。台灣已免費為曾接種7價或10價疫苗的兒童補打13價疫苗。

政黨促政府盡快補種疫苗 保障市民健康

新民主同盟成員於11月25日下午到政府總部門外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儘快為兒童補打13價肺炎球菌疫苗。新同盟大埔區議員任啟邦指,政府醫療衛生部門決策緩慢,未能及時補救,加劇家長恐慌。新同盟要求政府為6歲或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長者補打13價肺炎球菌疫苗。

公民黨建議政府盡快資助已接種7價或10價肺炎球菌疫苗的幼兒,補種13價疫苗。措施可參考政府現行的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合資格人士可到公立診所接受補種,政府亦可派發疫苗券,讓家長帶兒童到已登記的私家診所補打疫苗。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