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專上學生應該被扣分嗎?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專上學生應該被扣分嗎?
Nov 25th 2013, 10:52, by 頂理

文:鄭子聰

審計報告早前發現,大量單身公屋申請人申請公屋時是學生,並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

房屋署署長栢志高今天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時表示,會研究將專上或以上學歷的申請人扣分。

截至2012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上有11.2萬宗單身公屋申請人個案。審計署報告指出,三分之一的單身申請人申請公屋時是學生,47%人有專上或以上學歷。

有立法會議員追問栢志高,署方會否研究將專上學歷的申請者扣分,栢志高表示,無意改變18歲可以申請公屋的資格,但會研究專上或以上學歷的申請人會被扣分。

為什麼專上學歷的申請者會被考慮扣分?其實我有點摸不著頭兒,所以我嘗試代入他的考慮及對專上學歷申請人的看法。

確實,高學歷的人,會較符合僱主如招聘廣告下的客觀條件。

例如,他們需要一名副學位畢業的申請者擔任特定工作,僱主可能認為申請者以已於專上學院學習僱主所要求的語文,以及工作相關學科的知識及實踐。

所以,僱主認為,當他們符合基本學歷要求,才申請此份工作,當他們成功獲聘及工作,便能獲得工資。

當他們擁有求職及工作能力賺取工資,這便代表他們的對公共房屋的需要較低,因為他較有足夠的金錢資源,承擔租住居者有其屋或私人住宅的租金。

政府官員,或許是從這種思維,提出這個建議。

但從統計處的數據中告訴我們,青年學歷提高,並不代表他們的就業率增加,亦不代表他們的的工資會增加。

根據《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青年》報告指出,整體曾接受專上教育的年輕人比例,在10年內由19.5%倍增至39.3%。

而整體青年就學比率亦由50%升至63.1%,其中17至18歲組別就學比率,由71.2%升至86%;19至24歲更由28%增加至45.1%。

其中,正攻讀全日制課程的青年人口,亦由2001年10萬,增逾兩倍至33.8萬人,當中以修讀商科課程最多。

雖然大專畢業生人數增多了,本地工作機會卻追不上,結果學歷急速貶值。

香港政府統計處發布的數據亦顯示,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間,香港整體平均失業率為3.4%,但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6.9%。

當中15至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1.3%,而20至24歲青少年則為6.2%,青少年失業率較整體平均失業率高出逾9成。

過去10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由2001年1.2萬億元,上升至2011年1.86萬億元,升幅35.6%;打工仔平均工資亦由1.1萬元,增加至1.2萬元,上升8.3%。

他們的工資好像增加了,但過去10年的通貨膨脹,並沒有計算在內。而且,90後年輕一代的平均收入卻是10年不變,仍然維持在8,000元水平。

所以,學歷高,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較大的公共房屋需要。

現在的公屋輪候制度,主要是看申請人的收入,我也認為這是一個較為客觀的輪候準則,因為他們的收入或某程度上反映承擔租金的能力。

我非常認同政府給予長者、有需要家庭或精神復康人士優先配屋,因為他們對公共房屋的需求,確實較大。

但是,當輪候制度加上了對專上或以上學歷的申請人進行扣分的一項規則後,我想政府要解釋一下他們的理據吧。

圖片來源: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