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2D冬蔭功2:沒有真功夫後的動作疲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D冬蔭功2:沒有真功夫後的動作疲勞
Nov 15th 2013, 17:03, by 晞。觀影記事

*此為於泰國的觀影,香港上映日期為2014年1月3日
  
Tony Jaa的《拳霸》和《冬蔭功》在港叫好叫座,甚至掀起了一陣熱潮,只可惜《拳霸2》無以為繼,那爛尾的收筆也令人「畢生難忘」,令玩得更誇張,大搞怪力亂神的《拳霸3》都無緣在港上映,反倒其師妹Jija Yanin的《女拳霸》似乎口碑更好。如是者,《拳霸》故事不能發展,便轉移向《冬蔭功》出發,務求以時裝武打片形式再創奇蹟。雖然《冬蔭功2》沒有到外地拍攝,也沒有大玩七分鐘一鏡直落的高難度製作模式,但武打和動作場面上,密度無疑比首集更豐富,也不會像《拳霸2》和《拳霸3》般凌亂,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理應不會失望。可是,《冬蔭功2》為使畫面更誇張更悅目,安排了很多電腦特技鏡頭,為求遷就3D效果,也令不少動作場面顯得突兀,欠缺了Tony Jaa成著名的「玩命式真功夫」表演,而今集的劇情比上集更簡單,可謂全無內容可言,由頭到尾打足兩小時,看到末段真有點累了。

Kham自澳洲一戰後,回到村落中過著安靜的生活。可是,某天他的大象再次被盜,更無辜地捲入了一宗謀殺案中,惹來黑白兩道的瘋狂追殺。他在逃亡過程中,在躲避各方襲擊的同時,也要找出大象的下落,他更發現,自己已被一個神秘的地下武術組織盯上,甚至牽涉著一場國家危機...

看Tony Jaa的電影,當然首要還是看其武打場面,除此之外,理應也不能要求甚麼(除非你想看《拳霸3》那條極無謂的「愛情線」),若以此出愛,《冬蔭功2》絕對能滿足閣下所需。《冬蔭功2》的動作密度可謂是Tony Jaa往作所有電影中最高的,除了片初約略交代劇情外,全片絕對由頭打到尾,我甚至懷疑過,本片的對白有多少句。片中每一幕的動作場面都拍得極長,更是動作片中鮮有的篇幅,就像從大廈天台打到落街上,來一場飛車追逐後,再繼續大打一番,這一幕相信無間斷地打足接近十五分鐘。沒有古裝片的框架所限,找來一個現代時空,設計出不少高難度的場景,自然也能讓Tony Jaa大顯身份,演出多場驚險式武打場面。當中過百人的追逐場面,拍得誇張確又非常過癮,而重頭戲愈戰愈強、不顧一切的復仇式快感,當然也看得令觀眾血肉沸騰。
  
此外,今集也安排了Tony Jaa的師妹Jija出場,有看過《女拳霸》和《拳霸家族》的觀眾都知道,她的身手絕不遜於Tony Jaa,今回二人同場更有不少較量戲份,雖然這是綽頭多於一切,但二人一起的動作場面拍來絕對養眼,尤其是重頭戲一幕最為精彩。

當然了,觀眾絕對可以放心,《冬蔭功2》絕對比上兩集《拳霸》可觀,但無論如何也去不了首集《拳霸》和《冬蔭功》般令人眼前一亮。《冬蔭功2》為求讓畫面更悅目,安排了大量誇張到不行的動作場面,觀眾看來當然大呼過癮,但我相信那些場面要Tony Jaa親身上陣,真的買重保險都不能賠,於是便要在CG下來作動作場面。可是,《冬蔭功2》的特技效果不佳,像天台一場戲便角色與背景分離、大橋一場揉合真人與特技鏡頭,剪接上也相當突兀難看。同時,今集加入了3D效果,觀看2D版便明顯看到很多無謂的慢鏡和飛刀等場面。這一切可能令電影更具商業原素,甚至進一步走向國際化,惟加入過多無謂的特技效果,反失卻Tony Jaa「真功夫」的原始動作快感。而且,電影加入了大量動作鏡頭,卻無《拳霸》的街市追逐或《冬蔭功》七分鐘一鏡直落,甚至《拳霸2》大象群上的打鬥般來得令人難忘。片中的動作場面缺乏深刻設計,絕對也叫人過目即忘。

此外,《冬蔭功2》的動作場面也過於密集,全片近乎由頭打到尾,看至中後段真有點動作疲勞。雖然,我不能說首集《拳霸》和《冬蔭功》都「很有內容」,但至少有一個基本脈絡,當中在動作以外加入不少喜劇元素,亦對泰國文化作一描繪,觀影時也帶點獵奇色彩。可是,本片劇情非常簡單,基本上只是隨便安放一個藉口讓Tony Jaa大打一場,不斷挑戰各個高手,看得多也感到乏味。始終,本片對奸角描寫不多,令那種復仇式快感減低,當中很多超誇張的動作場面(如百人電單車追逐)也未必能令人投入其中,只純粹看畫面上的悅目而已。
  
電影劇情的過份簡單,也讓不少情節和安排來得不明所以,就如片中的地下武術組織,除了讓Tony Jaa能「愈戰愈強」(還有女戰士那不明所以的超性感戰衣)外,基本上設定都非常無謂。其次,電影為求讓Tony Jaa和Jija Yanin同場,卻無好好安排Jija的角色,變相令她每次出場皆神出鬼沒,只為動作場面服務,而Tony Jaa由高樓墮下竟絲毫無損,看來也完全說不通。

演員方面,Tony Jaa其實已比初演《拳霸》時的演技有所進步,起碼初段幾場內心戲都尚算合格,惟中段開始他只負責演出動作場面,也不需要太多演技了。至於Jija Yanin,曾在《女拳霸》中有驚喜演出的她,今回被安排演出一個毫無性格可言的女角,只是神出鬼沒地跑出來大打一場,之後又神秘失蹤,把動作場面留給「師兄」負責,完全浪費了她的演出,實在可惜。

總的而言,《冬蔭功2》確實比前兩集《拳霸》精彩得多,若觀眾只求動作場面的刺激快感,本片廢話少講,劇情簡單,動作場面非常密集,相信能令好此道者的觀眾大呼過癮,惟今集的動作場面過多,更加入了無謂的CG和3D特技,令Tony Jaa那「真功夫」的賣點不復見,動作場面上也略嫌失真。此外,本片的劇情竟比往作還簡單,除了主角之外,其餘一眾角色皆毫無性格可言,叫本片看來過目即忘,除了觀影一刻的過癮快感外,便沒有甚麼難忘之處了。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