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Nov 15th 2013, 16:4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阿布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你們上莊的第一天,有想過自已為什麼上莊嗎?「上莊」兩字好像有一種魔力,很多大學新生不問究竟只為了空追求「大學五件事」就傻傻上了莊。上莊前,我對上莊的慨念就只是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玩一起舉辦活動,卻沒想過上莊從來不這麼簡單。上莊,就是做奴隸。

上了莊,第一件我學到的事實就是學會是為會員而存在的。我們從上莊、到籌款、到辦活動,其實就是為了這班我都不認識的會員。那幾十個小時的諮詢大會,被人「仙」到頭昏眼花,就是為了上莊無條件為會員服務,做不好還要向會員負責。如果新生們都知道這個事實,大概沒有人願意上莊吧!大學的生活多姿多彩,住hall、拍拖、兼職、去蒲等等,誰那麼無聊上莊自chur沒事找事幹呢?對!就是每年都有一群群傻瓜本著一鼓傻勁上莊。而我也是這群傻瓜中的其中一個。

上莊,是一份沒有薪酬的工作。上了莊,你就是苦力,你就是木工,你就是清潔工,你就是畫家,你就是文員,你就是會計……你為學會也為自已負責,說過的活動就要做到,沒有做不到,只有如何做到。舉辦一個活動從籌備到舉行到結束,是一個極其浪費時間的過程。每天開會設計做decorations,遇到的爭吵、困難、挫敗,也許只有莊友知道。雖然上莊很辛苦,上莊並不單單是做奴隸,也不是沒事找事幹的。莊有一種魔力,它能給你一種歸屬感,讓你心甘情願做一年的奴隸只為留下美好的回憶,為學會留下光輝的一年,也能給你很多。

上莊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敢說錯過了,你大概沒有辦法在別的時候、別的地方感受到一樣的東西。一群年少輕狂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剛入大學就因著自己的好奇心,和其他素不相識的人組成了一支莊,擔起了一個學會,開始了奴隸般的生活。中學的活動,總有老師的幫助和意見,可現在每一件事都要由自已決定,由自已去承擔後果。負上了學會的名字,每個人也許都是不懂裝懂,戰戰競競地下每個決定,當中少不免一番爭論和磨合。一群人從不認識到上莊,從不了解到了解,從只談莊務到無所不談,大家從當初拼命想要互相融入,到找到了互相的位置,這樣的融合從來都不簡單。有人浮莊,有人潛莊,有人默默付出做奴隸,也有人指指點點要人做奴隸,曾有快樂、也曾有不滿。一年後,你才發現自己要負責的從來只有自己,回想起這一年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你就會明白莊的意義是什麼。

上莊能給你什麼,就視乎你給了莊什麼。

一年後的我回頭看,我獲得的經驗和知識、學到的待人處事、明白到的道理、得到的友誼是不可取代的。也許這就是「奴隸」般一年的回報吧!

這一年裡,我學到了很多我從沒學過的,看到過聽到過很多,最後,也懂得了很多。我寫這一篇,是要感激我的每一個莊友,陪我度過了奴隸般的一年。上莊很辛苦,可是是我不願意錯過的一段經歷。我要下莊了,心中只有不捨和不捨。希望要下莊的人會有共鳴,也希望要上莊的人明白自已想要得到什麼和願意付出些什麼,才不會白過這一年。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