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當常識不再是常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當常識不再是常識
Nov 16th 2013, 13:55,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3年11月16日《成報》

曾經,我們都以為,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是常識。今天,我們發現,中聯辦干預香港立法會議員投票,已經成為常識。曾經,我們又以為,中聯辦即使要干預香港事務,也不能明目張膽地去做,是常識。然後,我們又發現,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架構竟包括港澳辦。似乎,對於香港的控制與打壓,已經到了無須掩飾的地步。

回歸以來,香港人失落的常識,又豈只「兩制」?

我們曾以為,香港是法治社會,是常識。現在,「愛字頭」團體以至不明來歷的大漢襲擊示威人士,卻屢見警方坐視不理。

我們曾以為,香港是自由市場,是常識。現在,即使香港電視做好一切準備工作,符合發牌要求和條件,發牌申請卻依然被拒。
  
我們曾以為,政府施政以民意為依歸,是常識。現在,即使連日來成千上萬的市民包圍政府總部,也動不了政府的決策分毫。

我們曾以為,立法會議員的投票要向選民負責,是常識。現在,謝偉俊一句「要考慮政治形勢及中港關係」,就背棄選民,高調轉軑;就連演藝界的代表馬逢國,也無視業界訴求,出賣業界利益。

我們本來以為,公共領域的辯論,應該是為了具爭議性的問題而存在。但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卻已淪落到只能為常識辯護、去捍衛本應無可爭辯的常識。作為一城之公民,有責任關心社會前途,有責任參與政治事務,本也應是常識。現在,在香港,這也竟是吃飽飯沒事做唯恐天下不亂的無謂行為。香港快將淪亡,但大部分置身其中的香港市民卻依然猶如隔岸觀火,一於少理。

身處於今日的香港社會,我感受到鐵屋吶喊的悲哀,感受到眼白白看著自身家園淪沉的徬徨。當常識不再是常識,香港,也不會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