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你支持特區政府人道援助菲律賓人民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你支持特區政府人道援助菲律賓人民嗎?
Nov 16th 2013, 14:00, by 謝連忠

圖為編輯所加,來源自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撥4000萬向菲律賓賑災,議員黃毓民説人質事件未解決,反對撥款,又説如果政府要顯示「人道」胸懷,他同意捐廿蚊給菲律賓。我認為毓民講的,即使有人視為見死不救,行為只算是冷漠而非加害,沒行善亦沒作惡。

特區政府要求撥出的捐款,是「人道援助」,這是國際間的協定,經由聯合國提倡,亦受到一些國際救援組織,如紅十字會的參與和附和,對陷於災難痛苦的人,只要是人,便會施予援手和救濟,被視為責任,那裹有危機或緊急狀況,便有責任出動提供。國際協定,當然是政府與政府間、國與國間的事,但遇上特區政府撥出公帑提供「人道援助」,包括在大陸發生的災害,香港人總會問,我們應否支持特區政府履行這項國際協定,即支持捐款呢?這個問題會立即將問題轉化成「我應支持政府的決定嗎?」。

一些人認為梁振英政府事事與民為敵,政府已不是人民的政府,梁振英破壞了政府與市民間的「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毀約在先,我就無義務與他合作,所謂「你不仁,我不義」,一於以「反對」和「不合作」作為報復,以牙還牙,甚至十陪奉還。至於不履行國際協定所帶來的後果,也理不到了,玉石俱焚,在所不計,總之就是一味倒蛋。這個看法,不無道理,兼且在任何政府的決策上,都可採用,one size fits all,十分方便。如何理解人民的反對或「不合作」呢?特區政府履行一項國際協定,人民可以支持或反對,是民主制度的精神,屬人民的政治權利和自由。那麽「民主」大還是「人道」大呢?我寧願認為民主大,以免有人假借「人道」之名,欺騙人民意志,做與民為敵的事情,所以「民主」大過「人道」,合乎民主道理,因此,人民反對政府向別國「人道援助」,並非大逆不道。

關於「人民意志」為大,「人道」為次,我認為與孔子德怨之説有異曲同工之妙。《憲問第十四》記載,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對著菲律賓人質事件産生的「怨」,孔子教我們以直報之。以德報怨是聖人做法,是佛門「我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和耶穌「為罪人死」、「愛你的仇敵,替仇敵禱告」的做法,是「佛道」、「聖道」,講求犧牲,以德報怨。而國際間或世俗人說「人道」,慘就要幫,但基本上是限於無辜百姓平民,不適用於政府,因此,人道也並非不分敵友對象、一視同仁或不問恩怨,仍談條件。因此,人道不及聖道、不及佛道標準高,最起碼,人道沒有犧牲自己生命去拯救仇人之心。固然,菲律賓的災民不是香港人的仇人,災民與人質事件無關,更不是殺人槍手,不向殺人犯問罪,才是「以德報怨」,香港人對災民沒有怨。因此,人道救助菲律賓人,不是「以德報怨」,不是「聖道」「佛道」,在怨德之説中不算是最高,而按孔子的說法,香港人只須按「以直報怨」而行, 何謂直?錢穆《四書釋義》:「直者誠也。內不以自欺,外不以欺人,心有所好惡而如實以出之者也。」「孔子所謂直者,謂其有真心真意,而不以欺詐邪曲待人也。」 換言之,按孔子説法,即是援助與否,只須是出自個人的「真」與「誠」,既然如此,捐與不捐,亦不過是個人行為,可以依從個人的道德去判斷。香港人是凡人,不是聖人,救與不救,道理各異,自己的看法,便是公允所在。

因此,政府援助四千萬,實質與上不過是一項國際協定,稱之為「人道」援助,是國與國之間的事,是合約或協定性質。而巿民支持或反對政府,包括黃毓民的反對,是人民意志的表達,高於「人道」,人民反對救援不等如人民不人道,只是不支持政府決策,是民主權利。而人民意志,在於孔子所説以直報怨的「直」,即錢穆解説的「誠」與「真」,既然是出自「以直報怨」的個人誠與真,即使反對政府提供救援,那就無可厚非了;至於個人或團體,例如一些無國界醫生護士,冒著生命危險前去災區救人,那是個人的行為和決定,是出於個人的道德和價值取向。「人道」的國際價值是國家層面的,個人道德取向,則因人而異,各有信仰,各自有選擇,立場取向和分析必然人人有異,更何況世間上要被援助的人,不可勝數,做與不做,就不能隨意説那個「無私」、「偉大」或誰人「自私」、見死不救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