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追逐夢想,也有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追逐夢想,也有錯?
Nov 15th 2013, 16:55,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追逐夢想,也有錯?
阿敏

文/ 舍利

11月7日,一個永遠烙印在她心中的日子,那天的天色,跟她心情一樣,被一層灰暗而濃厚烏雲,掩蓋著,烏雲有著一種壓在胸口、無法令人釋懷的重量,她無法爭脫這種重,一種幾近不能承受的重。19天的留守以後,阿敏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把未完成的工作完成,然後又怎樣?在小島上,她努力工作,堅持自己的理想,換來了甚麼?一個虛耗青春、不容許有夢想的地方,實在不值得人眷戀。

以辭職控訴TVB不人道制度

阿敏得不到續約,只會工作到下年2月,然後或者會去working holiday,暫時離開這個地方。她的工作,是做綜藝節目及紀錄片的後期工作,其實無必要離開,大可試試其他電視台,阿敏搖搖頭說,很難,曾經滄海難為水,她說其他電視台的紀錄片很難做到香港電視的級數,「NOW和有線的人,大多來自TVB,因為王維基不是電視人,才會願意冒險。」

阿敏進入港視前,做過TVB,她以「車衣女工」來形容自己當年的工作,「所有部件已有人準備好,我只要把它們縫合,根本不會有自己的output,即使你有意見,監製也未必會批,不是人們沒有心思,而是工作太趕!」在TVB那時,她做PA(助理編導),一星期工作6天,拍8天的節目,絕對是一個勤勞的工廠女工,但她也樂在其中,因為很充實,她笑說,自己最拍悶,做過OL,準時放工逛街食飯,太無挑戰性。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兩年,阿敏一直也樂在其中,尤其是遇上願意教她的好上司,離開並非她所願,卻是因為制度僵化而令她心灰意冷,「那時忙到翻天,5天半工作我做足6天,兩年以來第一次請病假,補了請假紙,他們卻扣我人工,就是因為我是contract不是長工,即使多麼盡力,他們也不會看得見,太刻薄,我要用辭工來控訴這件事!」

追尋自己的夢想

她個子小,無法想像她能成為對抗不義的勇士,留守政總19天,遇上的都是支持他們的人,她把資訊廣傳於社交群組中,怎料一個前同事,卻傳來一句「夢想是靠自己爭取的,並非靠王維基」,令她既傷心又憤怒,「為甚麼我要靠王維基來爭取夢想?我爭取的就是自己的夢想!王維基只是給我一個平台!我的夢想就是希望安居樂業,做一份有趣的工作!如果這只是一件商業活動,我一定不會走出來。」很多人認為他們傻,被人利用,被動員,阿敏或許年輕,但年輕不代表沒有思想,她懂得分析事情,知道事情的利害,甚至比那些只懂在外圍旁觀和說三道四的人,更懂得自己需要甚麼。

國教、七一,阿敏是旁觀者,在這件事以前,她沒有想像過自己會在政總外睡上19天,以往的一些議題,或許未太貼身,香港電視一役,上陣的,竟然是自己,她坦言,終於明白「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句說話的重大意義。19天的日子,由憤怒、激情,變成無奈、沮喪,「開始時看見群情洶湧,好像有希望,我只望得一解釋,但原來12萬人走出來,政府也視若無睹,究竟要多少力量才夠?到了後期,見不到自己還可以做甚麼。」

究竟要多少人走出來,才夠力量?這是一個無法破解的迷思,人民的力量,在數年之間,變得如此微弱,那些封閉於黑暗的真相,無論如何也沒有昭彰的一天,阿敏和其他9人,以身軀和時間作賭注,只望得到一個解釋,但他們被忽略、被透明,甚至即將被遺忘。

一次啓蒙運動

被一間公司的制度辜負,然後被一個社會的制度辜負,我無法相信阿敏會繼續留在這個地方,一個沒有真相、不容許有夢想的地方,怎值得一個充滿活力的年青人留守?或者她決定暫時離開這個地方,是對的。

事情今天而然塵埃落定,以失望作結,或者也不用過份灰心,人們的努力,未必一定付諸東流。他們這一群,在發牌這件事之前,或者都沒有走在最前線 ,這件事是一次啓蒙,其實每一次社會運動,都是一次啓蒙運動,不同的群體,在不同的社會事件上,汲取社會運動的經驗,民主不是一天煉成的,當愈來愈多人擁有社會運動經驗,愈來愈多人知道功能組別的邪惡,就更能為日後的民主道路作出準備。記得中學時,愈是不濟的老師,同學們愈是用功,因為深知不能依靠老師。愈是不濟的政府,或者愈能培養出高質素的人民,太平盛世,大概無人會研究何謂司法覆核、分組點票等事宜吧。

原文刊於政總留守抗爭日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