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回憶中的林振強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回憶中的林振強
Nov 15th 2013, 16:03, by Lam Lam

首先,我要利益申報,對於填語人,最喜歡的始終是早期是盧國沾,近年就是林夕,對林振強的感覺不算太強烈,他的早期作品,不少也差強人意(例如露雲娜的《荳芽夢》),他的詞比較簡單直接,很少像林夕Wyman那樣扭到盡,但我也得承認,林振強是一個天生很懂得說故事的人,每首歌就像一個故事,而且他永遠懂得在副歌寫上一兩句令人難忘兼啷啷上口的句子,令整首歌錦上添花,單是這兩點,在這個後林夕世代,便也難找得到了,另一方面,他的詞又比七十年代的填詞人較有現代感,可以說,他是七十年代一輩與後來林夕一輩的承先啟後者。
轉眼間,他已離世十年了,林振強的歌詞,仍有不少我可以輕易背出來,這,大概就是大家所說的經典吧。如下選了我最喜歡的十五首歌(十首太少了),希望你也喜歡。

葉振棠 《笛子姑娘》(1981)--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聽歌之時,畫面也會在腦海浮現。

林子祥、劉天蘭、詩詩 《三人行》(1981)--三個人,三種個性,林振強在三段中完全表達出來(例如小孩被人指摘,「只是堅持」,林子祥被人指摘,卻「只是旁觀」),歌中三人我行我素的性格,不正是林振強個人的寫照嗎?

葉倩文《零时十分》(1984)--寫生日歌也可以寫出新意,林振強真的很有創意。

林子祥 《丫嗚婆》(1984)--林振強寫出了小男人的麻甩風格,有趣!

夏韶聲 《空凳》(1985)--寫父子情的出色之作,借一張櫈子可以發揮出充泝的情感,比空喊我愛你之類高章很多。

蔡楓華 《絕對空虛》(1986)--單是副歌「絕對空虛」四字,已經輕易令人入腦!

陳慧嫻 《傻女》(1988)--由傻女去帶出逝失戀的情人,在當時來說是頗具新意的。

陳慧嫻 《千千闋歌》(1989)--比梅艷芳的《夕陽之歌》好很多,「臨行臨別,才頓感哀傷的漂亮」,意境一流。

劉美君 《事後》(1990)--不多說了,自己睇歌詞想像吧!

倫永亮 《鋼琴後的人》(1990)--完全配合倫永亮的形象度身訂造。

杜德偉 《影子舞》(1990)--跟《鋼》有點相似,借獨自跳舞去帶出離別之情。

張學友《每天愛你多一些》(1991)--歌詞乍聽有點平淡,但配合歌曲卻是洽到好處,沒有他的歌詞,這首歌會這麼Hit嗎?

林憶蓮 《瘋了》(1991)--林振強替林憶蓮填了很多首詞,相對於上一輩舊派一點的填詞人,林振強的確較適合林憶蓮的風格,個人最喜歡這首,表現出那種率性而為的現代都市女生面貌。

Beyond 《早班火車》(1992)--借火車偶遇的經典之作,「玻璃窗把你反映,讓眼睛可一再纏綿你」,寫得真好,佢以前一定咁樣偷睇過人!

鄭秀文 《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朱麗葉》(1994)--甚有國際視野之作,把一段戰火情緣寫得淒美動人,但同時又帶出和平之可貴。

網址:http://lamlam0930.blogspot.hk/2013/11/blog-post_15.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