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旅遊:開平碉樓之赤坎古鎮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旅遊:開平碉樓之赤坎古鎮
Nov 16th 2013, 16:11, by KelvinYFL

位於中國廣東開平的碉樓群,去年因電影《讓子彈飛》和《一代宗師》在當地取景,而再次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參觀。開平現存有1800多幢碉樓,10月份我跟雜誌社的同事在短短兩天內去了多個景區,其中一個就是最熱鬧的赤坎古鎮。

赤坎鎮是開平市內歷史較悠久的一個小鎮,建於清朝順治年,距今超過350年了,而鎮內現存有600多座碉樓,大部份是在上世紀初興建的,一列绵延的嶺南特色騎樓,形成一道道井然有序的屏風,令人有種走進了歐洲古城的錯覺,難怪近年吸引不少影視製作來此取景。

赤坎古鎮是最接近開平市中心的碉樓景區,來往市中心只需十多分鐘的車程,所以今日依然是個熱鬧的墟市。河岸上有不少攤販和店舖,售賣地道的小吃和日用品,也有為遊客而設的紀念品。

在市集後面,是赤坎鎮的民居,儘管建築物有點殘舊,依然有不少人在此居住著,當中以老人家比較多。我也有跟一位在此居住的婆婆交談過,開平的五邑話雖然是粵語的分支,但我不完全聽得懂的,只知她說跟家人已經在此住了幾十年了,似乎這些破舊的屋子裡還保留了一些人情味,令古鎮不會變得冰冷死寂。

赤坎古鎮的獨特風情,吸引了不少影視製作人來此取景。古鎮旁邊的赤坎影視城,就是由碉樓改建而成的,2004年建成後,在此取景的劇集及電影多不勝數。要數最近期又賣座的作品,首推電影《讓子彈飛》及《一代宗師》,尤其是後者,更在主樓裡斷斷續續地拍了幾年。平日如果沒有租給拍攝用途,影視城便開放給公眾參觀。

影視城似乎比想像中細,而有些部份又過份地修補,變成一個「主題公園」多過古蹟,要看碉樓歷史,可以考慮省回入場費,直接逛逛赤坎古鎮吧。

來到開平,一定要吃黃鱔煲仔飯,開平赤坎鎮聞名廣東,皆因這裡的煲仔飯保留傳統的做法,很多店舖仍堅持以柴火來燒,而且赤坎鎮亦擁有大量未經改建的嶺南騎樓街,所以在這裡吃煲仔飯確是有種與別不同的懷舊味道。

多得出租車的司機指示,我們就來到這間風味十足的萬利飯店吃煲仔飯,還在門外的市集吃了美味的豆腐角,其實是我們慣常稱為釀豆腐的小食。

到晚飯時間,就看到飯店門前擺放著十數個瓦煲,下面是開著柴火的爐,只見師傅忙碌地將米、水和食材,分別放進煲內,然後將煲左右調動,令每個煲仔的火力均勻,那熟練的技巧,令人嘆為觀止。

各地的黃鱔煲仔飯做法略有不同,赤坎這裡就將煮熟後的黄鳝拆肉,然後切成條狀,再放入瓦煲內跟飯一起煮。廣東人相信黃鱔飯功效多,能強身健體及補血養顏等,因此成為秋冬季常吃的食物。個人感覺這家的黃鱔飯,不能說是頂級美味,黄鱔略微煮得太熟以致太乾,但飯店風味搭夠,這種在騎樓底吃煲仔飯的味道和格局,在香港已很難找得到了。

萬利飯店

地址: 中國廣東省江門開平市赤坎鎮中華東路139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