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何必去固執?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何必去固執?
Nov 16th 2013, 16:18, by Thomas Tsui

不計《援膠女郎》或《投奔怒海》等,只計《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Like Father, Like Son) 和《天水圍的日與夜》加《桃姐》,是枝裕和其實很像許鞍華,起碼手法相似,瑕疵也一樣。

所在意的在《天》時還不顯著 – 鮑起靜拍那時還是個未受人在意的老戲骨,只是靠這套才一躍成影后;《桃姐》時許終按耐不住,要找劉德華去吸引人,因而破壞電影的平實;是技裕和也是犯上這樣,老外或還不在意,起碼香港觀眾都會感覺到 - 福山雅治畢竟是一代男神,即使已年到四十但仍如劉華般俊氣,這明顯就如《桃姐》般似怕主題叫悶觀眾於是找粒「星」引些粉絲打底。

在意有「星」之原因,是無論《天》、《桃姐》或到這套,都實是以鏡頭聚焦人際間的關係,用以滲透最真正的人情味出來,加「星」就或多或少削去真實感。《天》和《桃姐》的故事不重要,《誰》也講個老掉牙的主題 – 親生還是非親?而電影亦不集中討論這個,只是捕捉每個關連人物的個性,與彼此的感情 - 齋木一家較為「貧窮」,齋木雄大因此真如個市儈小民,計較著醫院給多少賠償金,盡力吃盡叫醫院埋單等。但即使齋木緣要出外兼職,他們一家仍顯得感情為之親密;野野家較富裕,野野宮綠可當個全職家庭主婦,卻對丈夫有所積怨,他們一家明顯為之生疏。電影其實保持著些「舊」觀念:「窮人」因只是簡單過日子,往往也會「窮」得快樂,中產家庭卻因丈夫或妻子受己身事業所纏繞,成員間彼此疏離,物質條件並不是家庭快樂的等號,這是都市家庭必有的通病。

不計較福山雅治的星味,事實他扮上野野宮良多這角色算扮得成功:他本來英俊但沉寂的外表,很配襯他戲裡專業人仕的身份,也讓他能自然地埋藏一份高傲:不止綠的母親暗裡以為他看不起她,實則他自己本來就看不起很多人 – 他以為雄大真的只是貪錢,就試提出買下兩個孩子,他沒怎與妻子相討就擅自決定換回與他有血親的琉晴,他其實很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是「成功人物」,必能獨自解決問題,作一切定斷不用理會旁人。

但他始終也會碰釘,他的專業始終只限於都市規劃,並不能維修好琉晴的電動車;琉晴剛搬進野野家時,由為何要叫宮良多和綠作爸爸媽媽等,一連串「點解?」,宮良多都沒能妥善答到。他找上故意調亂他兒子的護士洩憤,護士的養子出來擋駕,「關你甚麼事?」後回的一句「她是我母親!」,像對宮良多的當頭捧喝,血緣不是一切,感情才是實際,這是小孩子也懂的道理,宮良多竟是要愈搞愈胡塗。不確定是枝裕和是否有意諷刺某些人,只這是對宮良多這種自招煩惱的人大摑一巴,那就肯定的了。

至於慶多及琉晴最後誰歸誰屬,電影並沒有交代明顯的答案,但也似如《天》裡貴姐母子與非親的梁歡過中秋,或《桃姐》裡的Roger為桃姐主持葬禮等,都是暗喻同一主旨:與其固執「血緣」、「至親」的名目,還不如順其自然,人際感情就是如此,也理應如此。執著的你或會埋怨電影其實爛尾,但你願放棄固執,電影實已劃上美滿的句號,就宮良多對慶多的一句:「雖然不是個很好的爸爸,但我曾是你爸爸。」最後他也解通了自己的問題。

往往很多事就如煮食般,不去加鹽加醋,令食物滲透出真正的味道來。《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也如是,一個個人物間不浮誇的個性、小舉動交織出人際感情的道理,無論有沒福山雅治,這電影這樣子就是好看,起碼比「中央無線台」的親情劇好看,其好看就在於平淡,但夠真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