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十年前今日,美斯首次為巴塞上陣;十年後今日,美斯要跟傷病戰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十年前今日,美斯首次為巴塞上陣;十年後今日,美斯要跟傷病戰鬥
Nov 16th 2013, 16:16, by 足球群英傳

十年前的美斯還是小朋友的樣子。

十年前,球壇如此多嬌,引無數球迷競折腰。昔施丹費高,略輸霸氣;大哨細哨,稍欠穩定;一代意軍,馬隊尼少,只是後防較輸蝕。俱往矣,數球王人物,還看今朝。

正當球迷辯論施丹與朗拿度誰較出色時,在2003年11年16日,一位16歲的長髮少年悄悄地冒起頭來;就是十年前的今日,美斯第一次為巴塞一隊上陣,揭開故事的序幕。

「那時,我們還在少年隊訓練;在一課訓練完結後,教練過來跟我說話,他交代了幾件事後才跟我講,我將會隨一隊比賽。他叫我享受這次經歷,但叮囑我別要胡思亂想,踢完比賽後要一心一意回到青年隊。」美斯回憶當年的歲月。

充滿緊張,充滿期望,美斯與幾名青年軍隊友,跟隨一隊出發到葡萄牙,參加對波圖的友賽。那年的巴塞正經歷黎明前的黑暗,但任誰都看得見日出的光輝。列卡特剛剛上任,並由巴黎聖日耳門買入朗拿甸奴,同時將恩尼斯達正式提升上一隊。

美斯該仗先列後備,坐到75分鐘,他終於出場了!穿起14號球衣,長髮飄飄,一臉稚氣,入替費蘭度拿華路。回憶當時,美斯激動地說:「這是我職業生涯十分重要的時刻,因為我完成了自小的夢想。我經歷過艱苦的奮鬥,才走到那一步,那種感覺獨一無二。」

美斯第一次為巴塞一隊上陣的珍貴片段。

雖然巴塞以0:2不敵摩連奴帶領的波圖,但對於美斯來說,賽果並沒有影響他的興奮,「我們享受比賽,得到上一隊的經驗,一同作客,一同比賽,對於我們來說,一切都是新奇的事。比賽結束後,回到巴塞,我們繼續專注在青年軍上面。」

經過這次啼聲後,美斯續於青年軍打拚,到2004年10月,他才首次在西甲上陣,自此傳奇開始,接下來就是無數的冠軍及榮譽,以及暫時四座的金球獎。因為美斯,11月16日變得不平凡,這個日子是當代球王踏入他領土的一天;對波圖的友賽也永載史冊,這場比賽榮幸成為美斯的首個舞台。

美斯嘆道:「我認為自己仍然是十年前的那個美斯。對於事物的看法,還是跟那時一樣,但當然,經歷過十年的洗煉,我不斷成長及學習,更懂得珍惜身邊所有。」


兩張美斯當時對波圖的相片。

十年過去,今日的美斯面臨另一種的挑戰,那不是來自對手或隊友,而是傷病。在哥迪奧拿麾下,美斯經歷了四年的黃金歲月,那近乎無傷無病,以鐵人姿態,每季完成約60場賽事。

不過,美斯在今年受傷頻頻,而且集中在大腿二頭肌。去屆歐聯對巴黎聖日耳門的首回合,美斯拉傷右大腿二頭肌。休息一周,在狀態未足之下,他出戰次回合,結果再次拉傷。到5月底對馬體會,美斯的右大腿二頭肌又拉傷多次。

今季,美斯一開始就在西班牙超級盃受傷,位置又是大腿,但今次是左腿,要休戰一周。在9月底對艾美利亞的聯賽,美斯受傷離場,是舊患右大腿二頭肌拉傷,休戰三星期。直到月初對貝迪斯的聯賽,美斯的大腿又受傷,今次是左大腿二頭肌拉傷,情況較嚴重,要養傷兩個月。

近半年來,美斯已經多次受傷,但在2008到2012年的4年間,美斯就只有兩次受傷,是不幸,還是人為?近7年來,美斯12次較顯著的受傷中,有9次是大腿二頭肌出問題,左腿4次,右腿5次,情況值得關注。


受傷突然變成家常便飯,究竟美斯發生甚事?

很多球迷都揣測美斯突然變成「玻璃人」的原因,包括歸咎於商業活動,美斯今夏搭了超過12萬公里的飛機;亦有人歸咎巴塞的教練團,因為舊時的體能教練跟了哥迪奧拿去拜仁慕尼黑,而在哥帥時代,美斯是幾乎不會受傷。

另有報道指,美斯在哥迪奧拿離開後無王管,飲食不受節制,導致他狀態下滑,容易受傷。還有種說法,巴塞在上屆歐聯勉強美斯帶傷上陣,令他一傷再傷,此事在心理及身體都對他造成影響。勿論原因,美斯如今要做的是專心養傷。

正如法比加斯所說:「在阿仙奴時,我有一年半的時間和美斯現在的情況相似。那是地獄般的磨練,一次傷病還沒好,你又受傷了,你不停地受傷,就像跌入深淵一樣。那是非常嚴重的傷病,如果你沒治好,那很容易舊傷復發。美斯必須停下來,好好療傷,多想想自己的健康問題。」

十年前的美斯,沒有包袱,只有天賦,要為上陣機會而拚搏;十年後的美斯,榮譽滿身,近乎無敵球壇,但球員生涯就是不停的戰鬥,他要向傷病宣戰。筆者在此祝他早日康復,為球迷帶來下一個精彩的十年。


美斯的下一個敵人不是C朗或列貝利,是傷病。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