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實現會社富德樓開幕辭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實現會社富德樓開幕辭
Nov 16th 2013, 16:59, by 可樂

實現會社已開業三年了,剛好在全球佔領運動的中途誕生。也許是巧合,也許是剛好遇上對的人,對的時候。剛開業的時候,佔領中環的朋友常來為發電機充電,以籌辦各式活動。我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見證了一場全球最持久的佔領運動。 即使不是刻意提,當人問到實現開業時間,我總會脫口而出「即是佔領華爾街的時候啦」。

實現會社的名字,來自對「社會現實」的改寫、扭轉、重新拼湊。但,我們從未離開社會現實這四個字。在香港開書店是虧本的生意,我不會隱暪,有一陣子,我們還放了一塊薑在門口,任它發芽,是一種心理上自嘲為「撈偏」。

黃碧雲在悼青文書屋羅志華的《杜祭文》中,有這麼一段︰「羅志華那堆書,真可怕,他身後那一堆沒有賣出去的古籍,一套一套的,我不看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書,在他身邊毒菌一樣生長,我說羅志華,這樣不是辦法。

他說,得喇得喇,我會執的喇。
 
那時開始每次上去我都會問他,幾時執。
 
他笑:你把口真係衰。
 
到口衰的人沉默起來的時候,事情就快要發生了。」

我每次讀到此處,總是背上一寒。後來劇作家潘詩韻向我借書佈置劇目《房間》,我才好似消了一棟心事。 可想而知,在經營實現會社的過程中,我總是戰戰競競,或者用更貼切的字——「憂患」。

書店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浪漫的心靈寄託,反而是必要的知識介入。如果符號世界不與現實世界糾纏,現實就不會是一個自覺的現實。

知識於我,是具政治的。甚麼知識算作知識,甚麼知識不值一哂,這判斷不是中性的。

知識也是有性別的——我們知道莫札特,但忽略莫札特的姊姊瑪莉, 我們知道馬丁路德,但忽略Bayarnd Rustin。

在過去兩年,我們辦了不少具批判性的活動,包括「邊一個發明了返工」系列、酷兒藝術短片放映、馬克思節、「你有胡椒我有豬肚」系列、六八藝術與革命系列等等。

今年,我們四出入大學擺書攤,同樣堅持辦活動去連接學院同民間知識群。其中「漂流書攤」的主題,就來自於因籌劃罷課而起的「漂流教室連結」。

如果書是一本護照,她的痕跡就告訴你她去過的地方,接觸過的人。看書的人,有時只是過客。自被印刷出來開始,她的生命就註定超越她的物質生命,或你我的物質生命,而進入不朽。

實現會社在開店之時,曾收過一本印有「紅黑書店」的書。有一次書中辦音樂會,雄仔叔叔上來,發現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在70年代有過一間「紅黑書店」,他們戲稱為「紅書黑店」。而紅黑書店的前身,是前衛書店,受啟發自英國的黑玫瑰書店。我們生於一個斷代與追認的年代。聽著雄仔叔叔娓娓道來,實現會社就好似承受了一份歷史的重量,腳著地了。

香港的書店,總是如花開花落,但在歷史的綜觀下,我們完成了彼此。

感謝李達寧先生同毛淳宇先生創辦實現會社,感謝達薇慈善基金,感謝一直合作的團體的啟發。也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同往後的支持與愛戴。希望實現會社逐漸做到收支平衡。在未來,我們還需要整個社群的啟發和支持。

陳可樂
實現會社 經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