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再見了,菲林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再見了,菲林片
Nov 16th 2013, 18:14, by 中環塔倫天奴

妳是王家衛迷,為了靠近妳,我像個高考應考生般反覆惡補一遍又一遍的影帶影碟。我知道,只記得那些:「一分鐘朋友」、「一萬年」、「無雀既腳仔」、「不如我地重頭黎過」的對白是未能在妳面前班門弄斧,流露有Tas之光環的。

於是我開始疾走偏門,發掘王導的拍攝場地。金雀餐廳、半山扶手梯天橋、嘉咸街、衛城道與干德道交界的石牆…做起了一疊疊 notes,再print screen 了電影中的場景截圖。

「妳知唔知華仔行必獨白果個電話亭係邊吖?我知喎。」至此,假日就成為了我倆間共同尋找王家衛場景的浪漫旅程。

我們還特意空肚跑往蘭桂坊,試圖一嘗王菲那間 midnight express 快餐店。可惜,原來事過境遷,沒有了昔日的炸魚薯條,沒有了Pizza,吃的只有7-eleven的公仔燒賣及過期壽司。

我都不太特別失望。

說到底,我並不著迷王導,我著迷的是妳。

三年了,我們一起三年了。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又多等了三年,我開始懷疑這個玩笑似乎沒有期限,永久生效。

妳說妳拍拖了,妳會為我而高興吧。我說「會掛…」其實我說的是「我會掛妳…」。口齒不佳的我,一切都希望有VO 畫外音相伴,我多想妳明白我心意,我做不了偉仔的一個眼神一段故,不用說,也能把話烙在心窩。其實,都是不打緊的,我根本也沒有一個來與妳見面的藉口。

我相信任何東西也有一個期限,我願意等。

等一個機會。

2013年11月,戲院公告重播一場,最後一次菲林版本的「阿飛正傳」,藉此對電影菲林致敬,結束百年歷史任務。取而代之是數碼制式的接軌。那份菲林卡卡聲的味道我們再也尋不著嗅不到了。但數碼制式確是為未來打開了很多方便之門,及更多的可能性。記憶鎖在抽屜裡,遺下我們終究還是要俯首往前行。

機會來臨,我極速購得門票,然後用上差不多四十五分鐘打好了一份懶好笑的初稿,還打算硬生生加入「如果有多一張飛,妳願唔願意陪我去睇」的懶得戚對白。在鏡前自言自語默念了幾回,拿起電話,當按到第七個數目字時,手抖得不敢妄動。結果,還是避重就輕,少錯少七的簡單在whatsapp上敲了一句:「22號 THE ONE 重做阿飛正傳,一齊看好嗎?這好像是最後的一次播放菲林版本了。」

很快的,妳回了我一句好呀,加上了一個陽光明媚的微笑。

連我這邊的天也開了,螢幕前亮起了「Typing…」字樣,每秒束緊我神經血管,妳有話要對我說!是什麼呢,是什麼呢?

等着等着,又是四小時。我必須承認,妳是真的在用心打字,只是對象不是我,妳借用了我的視窗畫面,打好後然後 copy 到那另一邊廂,好讓他沒有發現妳在為他用心砌字吧。或許,妳是在告訴他,妳會再到大螢幕前看旭仔,蘇麗珍的喜悅。

Sorry囉,這份喜悅是我和她的。

一星期一星期還有一星期…

我收到了大老闆下來的一張登機證,時間是一星期之後,地點是瀋陽。全員都要走一趟,大客,大會,大事,務必出席,出發日期是十一月二十二日。

阿飛正傳的上畫日期。

是天意吧。

錯過這次,便再沒有菲林片播放,再沒有妳在旁的王家衛電影了。

如果沒有妳在旁的王家衛電影,還會是綠綠藍藍搖搖晃晃潮潮濕濕的嗎?

如果妳知道,請務必告訴我。

在這之先,我把兩張戲票一併包在信封內,速遞到妳公司,沒有多加造作藉口,沒有多作難堪解釋,沒有寫上懶好笑的開場白…

那個他,或許比我更適合陪妳渡過這菲林的最後一夜。

以及新的一天。

再見了,菲林片。

再見了,旭仔,蘇麗珍。

再見了。

我會學著放棄妳是因為我…

中環塔倫天奴
11月秋

原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