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學徒一詞的誤解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學徒一詞的誤解
Nov 23rd 2013, 01:16, by V1周報

作者:梁德民

最近打開收音機,聽見香港電台在推動學徒計劃,當時以為是電台欠缺工程維修人材,需要以學徒形式招考維修人材,但細心聽下去,原來是節目主持,即俗稱的培訓計劃。

原來我的思維還停留在二三十年代,將學徒等同於汽車維修,技工維修的用法。原來「學徒」是今日的時髦用語,在教學心理中,學徒與Situiated Learning一詞拉上關係,是指以終生制的形式,由生活圈子入手,學懂師父的生活方式,對於學生的技能自小從此培養,以至對這行業產生一定興趣,才正式拜師學藝,這段日子需幾年或幾十年不等,是一種constructrist的觀點實行學習。我以為港台的學徒計劃是這一種,那麼學師仔就得益不淺。

不過,細看港台這計劃的內容又不是constructrist的,即上班的那一種「學徒」;於是又令我不其然墜落下凡間,以普通汽車維修技工,看待「學徒」兩字,即一種廉價勞動力的意解,即方間一般觀點,學徒是一種廉價,可呼呼喝喝的初養之俗,要捱苦頭,得師父歡心,有空過徒兒一兩招。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